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政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纪实
2013-02-22 12:42

 

倾心尽责有所作为

2011年岁末,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全面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建德的宏伟目标。一年来,市政协按照市十三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提出破解实体经济发展难题的应对之策作为工作着力点,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全市实体经济趋稳向好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共谋全市发展大局

2012年,是十三届市政协工作开局之年,“要在共谋发展、助力发展上倾心尽责、有所作为”成为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领导班子的共识。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与区域经济明显下行等困难挑战,市政协明确履职重点,力求履职实效,为推动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政协全会是政协委员为全市发展大局集中献计献策的“大舞台”。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256件,经审查立案、并案处理并付承办单位办理的176件,办复率达100%,反馈意见满意率98.3%,已解决、基本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166件。数字传递信息:市政协的提案越来越多地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采纳和实施,来自市政协的建言献策成为我市发展的推动力之一。在提案中,市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围绕优环境、促转型、保增长,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议。市政府把委员提案与政府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如针对民进建德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服务业发展工作的建议》,市政府将此工作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还出台《关于涵养服务业税源的若干意见(试行)》,同时增加服务业工作力量,健全服务业协调例会制度等。

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围绕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奋斗目标,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着力抓好“五大工程”建设,其中全面实施“产业振兴工程”位列首位。突出重点,精选课题,才能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去年,市政协把助推产业发展壮大作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振兴产业工程,打造实力建德”这一重点课题,由正副主席带队分6个专题开展了深入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同时以市政协常委会议形式开展议政建言。市委书记董悦和常务副市长郭坚到会听取意见,对专题调研报告和政协常委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建议案》,也得到市长陈震山、市委副书记沈翔专门批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为此制定出台了有关政策和采取有力措施,《建议案》得到了较好的办理和落实。

只有群策群力,才能推进统筹发展。为此,市政协坚持深化“进村入企 摸实情、加强学习提素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委组基础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深入开展“服务一家企业,联系一个项目,解决一个难题”活动,积极为企业谋发展办实事。如社科组主动为担保企业维丰饲料提供法律咨询、引资合作等服务;经济组帮助中水能源解决出入交通问题;李家镇工委积极参与协调企业重组,及时化解企业倒闭风险。

在共谋全市发展大局方面,市政协所做的工作远不只以上这些。去年,市政协还专题对2013年重点项目安排进行协商,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开展视察监督,组织委员视察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动民生工程实施开展专题咨询等等。

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以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加快发展为主题,以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振兴为主线,是市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去年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议政建言的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市政协围绕推进转型升级、做强实体经济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履职工作。

化工产业是我市的传统支柱产业,但由于我市的地理位置和环境比较敏感,化工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比较突出,化工产业发展面临着转型升级、规范提升的必然选择。为此,去年6月19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8次主席会议,专题就我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进行视察议政。会议深入分析了建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集聚集群发展的紧迫性和机遇性,围绕加快化工企业搬迁、推进技术改造、优化马目—南峰产业园功能配套等重点方面汇智谋策,为市委、市政府就化工产业集聚集群、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同时,市政协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课题调研组还提交了《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建德新德化工有限公司转型升级实践与启示》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重视和采纳,高度重视以固废处理带动循环经济发展。

我市水产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是我市推进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但由于规划落实保障措施不够到位、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影响了我市水产业发展规划的有效实施。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水产业发展,市政协把水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实作为重要监督课题,由市政协领导带队,着重围绕水制造业、休闲旅游业和水产养殖业三个课题深入调研,并于去年9月28日召开市政协十三届14次主席会议暨水产业发展规划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加强规划执行严肃性、完善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力度、强化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加快推进水资源向优势产业、经济优势转变等建议。当前,在我市投资的农夫山泉、青岛啤酒、致中和等水产业龙头企业发展良好。

与此同时,市政协还于2012年7月27日举办了“抓住机遇调结构、做强实体促发展”委员论坛,以不同方式来推进转型升级。委员论坛上,市政协领导和13位来自企业界和政府部门的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从不同角度发表了推进企业的转型升级、转变我市经济发展方式的真知灼见,提出要坚定不移做优精细化工、做大资源产业、做好块状经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推动我市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实体经济是社会财富和综合实力的基础,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支撑,是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基础和根本保证。然而,受到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金融系统银根紧缩、企业自身管理不规范等因素影响,去年我市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实体经济发展的资金保障和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

市政协意识到推进实体经济发展,要紧的是切实做到真心实意重视,真抓实干推进,真金实银保障,多方面为实体经济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此,市政协就将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作为一件大事,以委员论坛、主席会议、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尽其所能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去年5月25日,市政协举行“改善融资环境、提高投资效果”委员论坛,委员们围绕当下融资环境存在的主要障碍与问题、提高融资效果政府相关部门如何应对、金融部门如何创新服务中小企业产品、提高融资效果企业自身如何应对等方面畅所欲言。同年5月30日,市政协举行十三届6次主席会议暨实体经济资金保障及安全专题议政会,建议强化“信用建德”建设,维护良好的金融环境;强化政银企有效联合,保障实体经济健康运行;强化金融部门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强化信贷创新产品的运用和推广力度,提高整个资金的运作效率;加强政府风险资金的管理,降低风险。与此同时,市政协还开展了防范“高利贷”危害课题调研并形成《“高利贷”对我市实体经济的危害及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建议政府加强引导,营造良好的投资氛围;多管齐下,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强化管理,压缩“高利贷”生存空间;选择吸收,借鉴温州金融改革经验;及时出手,严厉打击“高利贷”引发的刑事案件。

对市政协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一系列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研究制定我市《关于扶持工业企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融资担保政策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时充分采纳,有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市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扩大财政应急调头资金规模,全年累计发放调头资金18.8亿元,受惠企业多达212家。市发改、经信等部门召开全市融资担保洽谈会,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建成互联网融资平台——建德金融网,拓展企业网上融资新渠道。组织各类知识讲座33场,1600余名中小微企业主参加了培训。市行政审批中心等部门认真组织开展清费减负工作,取消或降低多项涉企收费。为优化我市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宋胜清)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