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系统改进工作作风细致入微
2013-03-07 14:04

每学期开学,市教育局机关干部都要深入各校进行开学工作检查。今年的开学检查,让不少学校校长明显感觉到,检查项目比以往更细了,对学生的关心关爱更多了:学生体育课是否按标准设置、学校保安人员有无变动、学生是否有温开水喝……这一切变化缘于教育系统年初改进工作作风的集体行动。他们的理念是,联系师生群众,只有具体才能深入。

开学第一天,市教育局向全市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下发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办法,这份文件内容,与全市和有关部门相比,显得更为细致全面,充分体现了教育系统的特殊性。

在密切联系基层方面,根据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年初市教育局拟定重点调研课题和调研计划,带着问题深入学校,深入师生群众。市教育局要求,每位局领导每年定点联系3所学校,及时了解情况、沟通工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并结合调研、指导工作等,每年与校级干部谈话谈心不少于50人次。进一步深化局机关干部“全员联校、全程服务”工作机制。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要深入实施“现场工作法”,主动到基层一线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每年深入学校时间不少于50个工作日。校级干部每学年进课堂听课不少于50节,与师生和家长谈话谈心不少于50人次。以上相关工作要做好笔记备查。

在改进工作方式上,市教育局要求,召开会议、下发文件、报送材料、组织检查、开展评比等工作要切实加强统筹,充分考虑基层的承受力,并留出适当的落实、执行时间,不提不切实际的要求。减少检查、评比、验收等活动,除上级明确的考核、评比、验收项目外,市教育局原则上不增设新项目。考核评比办法要突出实绩、重抓过程,减少环节、不搞形式。市教育局组织的考核评比一般不要求对台帐进行另行装订制作。

另外,在主动服务群众、规范外出活动、例行勤俭节约、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市教育局都作了具体详细的要求。该局将定期组织行风监督员、兼职督学、学校协理员对局机关、直属单位、学校落实情况况进行专项检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把执行情况纳入校级干部管理和考核。

进教室、下厨房、到寝室、看课标、查资料、问学生。在对全市各级学校、幼儿园的开学检查中,教育系统细致入微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生动的体现。在对一所学校的检查中,发现有一只视频监控刚修过但不能显示,教育局干部马上联系电信进行维修;发现学校保安头盔盾牌没有配备,马上记下来向上级汇报解决;干部下学校检查,带着教育局规定的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表,走进教室对课表,与学生交谈,真实了解学生的课业负担……

教育教学、学生管理事无巨细,市教育局决心将这种具体、深入、细致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进行到底。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