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农业科技下乡活动为新叶三月三添彩助力
2013-04-16 21:04

 

4月12日,又是一年农历“三月三”,建德市科协组织市农学会等12家单位50余名科技人员到新叶村,穿越青砖石板路,在有序堂前设台,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法律咨询、医疗服务、农村实用技术指导,为纯朴的村民提供科技服务,发放各种科普宣传资料,使叶氏宗族人祈祷着幸福和安康的同时,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科技大餐。

“山高残雪冻云根,笋轿咿呀村复村,莫道山中无乐事,梅花涧水日黄昏”。历史悠久、民风淳朴的大慈岩镇新叶村,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叶氏聚居村。由于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使新叶村在近几年里,受到了世界的关注。800多年来,玉华叶氏家族这种聚族而居的传统形式,也使得许多悠久的文化和古风民俗能够传承下来。

与以往传统的祭祖大典相比,今年的祭祀活动在整个仪式内容上都有了一定的精简。村干部说,全国都在提倡不要铺张浪费,作为农耕世家,更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所以,不仅将祭祀的仪式简化,只保留最精髓的部分,就连放在供桌上的祭品,也从原本以山珍海味,各种糕点,上市瓜果,四时干果为主,变成了以专供观赏的工艺品为主,只保留了圣猪圣羊以及几盘糕点和水果。

新叶三月三不仅是叶氏族人的狂欢节,这里也成了来自四面八方亲朋好友们一个互相交流的良好平台。同时,也带动了三产的发展,外地游客的大量涌入,餐饮、住宿和旅游行业赚得盆满钵盈。今年新叶三月三吸引了来自北京、江苏、金华、临安、杭州等外省市和周边县市的近300名摄影爱好者。回乡探亲的游子和方圆百里之内近万名前来赶集和交易的农民会聚,徜徉在狭窄、潮湿的小巷,高大、斑驳的烽火墙,庄严、肃穆的宗祠里,还有古老的乡村集市和现代贸易交流会,使这个看似平凡的村落,更加虔诚地守护这个拥有3000多人口大宗族的精神图腾,以坚不可摧的家族制度维系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并不断增添新的时代内容,让这个依血缘聚落了800年的家族在这里春播秋收,繁衍生息。节日期间,人流密集,更有利于开展科普宣传工作。农耕世家更是需要农业科技知识。农、林、水等部门和有关学会协会的科技人员带来了充足的科技书籍,伴随着专业的问答和讲解,通过多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能使广大群众更充分地认识到农业科技的力量,也系统了解到了禽流感H7N9知识。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1万多份,展出各类科普展板30多块,同时为村民们免费量血压、提供医疗咨询服务。

建德市委常委、副市长李初排亲临活动现场,亲切看望和慰问了参加科普下乡活动的科技人员。

(通讯员 张永祥)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