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监局:绝不能让“节省费用”突破安全生产底线
2013-05-29 14:35

多起事故均因承包人无承包资质引发

近日,大洋镇某建材有限公司砂石场内,未取得焊工作业证的吴某在切割机械设备过程中受物体打击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从市安监局了解到,3月份以来我市多地发生多起小型工程项目施工活动人员死亡事故,事故共通点均为项目发包方为了节省费用将项目承包给不具有相关资质的自然人施工。

安监局表示,事故调查组介入调查后发现,几起事故尽管发包主体各有不同,参与施工人员各异,却有一个共同的触发点,即项目发包方为了节省费用将项目承包给不具有相关资质的自然人施工。承包人为了利益最大化,或雇佣无相关特种作业资格人员作业,或雇佣年龄偏大的人员作业,并且作业前未对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安全培训,未采取有关安全防范措施,加之作业人员为图方便或者其他原因违规操作,进而引发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为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市安委办对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要求有关部门重点整治装修、拆除等施工活动中的非法、违法行为。同时,也呼吁项目发包时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并且应当充分考虑确保安全所需经费,绝不能让“节省费用”突破安全生产底线。(记者 方仙 通讯员 罗晓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