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多举措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3-06-18 16:07

2009-2012年,我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提高,从2.52%上升为3.01%,经费使用中坚持向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优化农村中小学教学条件,多种方式提升农村教师教学能力和素质。近年来,我市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打出了一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组合拳”。

教育均衡,首先体现在公平。在我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纳入“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2012年全市22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实现“同城同待遇”;新安江城区义务教育推行“阳光招生”,实现了“零择校”。

对于困难学生来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资助面越来越广,资助方式方法不断创新。2012年,全市学校资助金额约1501.22万元,受益学生达23597人次,其中义务教育段学生享受教育券及营养餐9449人次,资助金额达354.34万元。因为强调普惠,我市特殊教育得到了强化发展,为特殊学生提供更加合适的教育,全市持证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106人全部入学。

走进农村中小学运动场,我市共90%以上的农村中小学用上塑胶运动场,这正体现了我市在资源均衡配置、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决心。

通过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坚持财政性教育经费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2012年我市创建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18所,使得全市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64.7%。这个数据并不会停止前进,2013年我市计划再创建标准化学校5-6所。据统计,2012年我市在教育基础设施上的投入达到11491万元(市级以上资金,不含乡镇配套资金),总建筑面积69414平方米。

变化不仅体现在基础设施上,还体现在特色学校群体的数量和影响力上。在我市,阳光跑操成为中小学生热爱的一个项目;此外大同一小畲族文化、上马小学的竹文化、李家小学的断龙文化、乾潭二小的石绘文化,在当地刮起了一股特色文化“旋风”,文化影响力也开始逐步显现,甚至成为当地学生的一种骄傲。

欣喜的是,“一校一品”的办学特色已在我市初步形成,明珠小学“童心课堂”、实验小学“简约课堂”等学校品牌已在省、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定的影响。

“教学设施的均衡是浅层次,教育均衡的关键在于师资力量的均衡。”我市一位教育人士介绍说,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让教育资源在城乡无障碍流动,畅通“养料”往薄弱校输送的“管道”。

全面推进教师培训工程,助动教师专业化成长,是我市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重要内容。其中,我市还建立并有效实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每年招聘新教师到农村中小学任教,公开招聘的副校长到农村中小学任职,而优秀的农村中小学校长经过选拔后可到城镇学校任职。开展城镇教师支教、农村学校骨干教师上挂锻炼等形式,这种城乡之间的流动和互补,直接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师资均衡优质提高。

在建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正如它的经济文明、精神文明一样,对建德人的幸福指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介绍说,从短板提升到整体提优、从硬件均衡到管理均衡、从师资均衡配置到学校特色发展,我市用实际行动端好教育均衡“这碗水”。

(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