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务实创新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13-11-25 10:32

团结带领全市妇女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新建德而努力奋斗

11月26日至27日,建德市妇联将召开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这是全市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妇女事业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一次盛会。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妇女发展条件更加优越、环境更为优化的五年;是全市妇女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在科学发展中创造新业绩、作出新贡献的五年;也是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妇女工作迈上新台阶、妇女事业实现新跨越的五年。

广搭平台,推动转型发展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女组织坚持走发展道路,组织和带领全市广大妇女在参与经济发展中建功立业。通过小额信贷、对接洽谈、组织技能大赛、开展技能培训等,大力推进来料加工业的深入发展。目前全市已建以妇女为主的来料加工点466个,从业妇女42100名,五年来,实现加工收入8.3亿元,共组织1558户低收入农户参与来料加工发展,人均年增收7397元,参与该项目的来料加工经纪人达342人;积极开展妇女技能培训,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五年共举办家政服务、低收入来料加工等技能大赛3场,培训农村妇女劳动力129期,10149人,实现农村妇女劳动力就业转移8574人,转移率达85%;通过科技扶优、项目扶优和服务扶优,扶持发展农村女能人经济。目前,全市共建立妇女“双学双比”科技示范基地39个,规范化妇女专业合作社85个,女社员占50%以上的专业合作社72个。涌现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1名、省“双学双比”活动女能手2名、杭州市“双学双比” 女能手4名。培育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个、省“妇字号”农业农头企业1个,省妇女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通过组织“巾帼文明岗”创岗培训、开展创建工作交流、深化“巾帼竞赛”活动打造“巾帼文明岗”工作品牌。创建复验全国“巾帼文明岗”2个,省级12个、杭州市级43个、建德市级85个,涌现省三八红旗手2名,杭州市三八红旗手7名,建德市级“巾帼创业创新”明星10人;实施女大学生“村官”与村妇代会主任、创业女能手“互帮互学•创业带动”三年行动计划,助推女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目前,已有6名女大学生村官在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商贸营销等方面走上创业之路,实现了女大学生村官成才与推进农村发展的“双赢”。

弘扬新风,共创文明和谐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女组织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新目标,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引导妇女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妇女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特殊作用充分展现。女干部、女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比例逐年上升,参政、议政、执政能力不断增强,有力助推了民主政治建设进程;开展“清洁庭院”电影短片进校园进农村、“小手拉大手”、婆媳携手洁美庭院、“户看户、村看村”、“城乡巾帼志愿者携手共建清洁家园”等活动,使“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深入人心。目前,全市80.2%的村已开展“美丽庭院”村(社区)创建,96.12%的家庭已达到“清洁庭院”标准,32.2%的家庭已达到“美丽庭院”标准;积极开展“百户五好文明新家庭结对贫困家庭”、“巾帼齐携手•文明伴我行”志愿者活动、幸福家庭秀、排舞大赛、“低碳家庭•时尚生活”主题活动、柔力球大赛、“邻居节”、“纳凉晚会”、“特色楼幢”“特色家庭”创建等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内涵,广大家庭成员道德素质不断提高。五年来,共创建杭州市级以上五好文明新家庭36户,学习型家庭、绿色家庭等特色家庭105户,建德市“五好文明新家庭”100841户,学习型家庭29141户,绿色家庭111703户,助廉家庭38户,双合格家庭164户,节约型家庭75户;积极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环境,开展“小公民道德实践”、家庭亲子活动、草莓宝宝秀等活动深化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举办家庭教育知识讲座、家庭教育知识竞赛、开设电视专栏等深入实施家庭素质提升工程。五年来,建德市家长学校开课总数达1100节,举办各类专家报告会155场,组织咨询活动 12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编印书籍5000册,家长参与面达8万人次;关心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深化家庭教育工作内涵。扎实开展“法律护航”、“暖暖六月风”、 “五心”关爱促成长等系列留守儿童关爱主题活动。目前全市共建立24个留守儿童活动俱乐部,2277名“代理家长”与2664名“留守儿童”结对,实现了结对全覆盖。

整合资源,助力维权维稳

五年来,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联合、联手、联动”优势,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通过开设 “女性素质提升大讲堂”、开展普法讲座、知识竞赛、巡回法律咨询、爱心帮教等活动,广泛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女性培养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五年来,共举办各类主题讲座260期,受教育妇女5万余人次;通过开展巾帼维权法律志愿者服务活动、“零家庭暴力村(社区)创建,设立基层妇女维权站、妇女心灵驿站、法律援助中心妇联工作站、110家庭暴力救助中心等,积极探索构建社会化维权的有效途径。五年来,全市调处妇女来信来访1200余件次,司法援助妇女儿童500余人次;关注贫困母亲等特殊群体,通过开辟创业课堂,开设健康讲堂,组织低收入家庭从事来料加工,开展走访慰问,帮助她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五年来,巾帼文明岗、女经纪人、女企业家及农村女致富带头人和女干部共帮扶结对姐妹3300余人次,资助款、资助物品约 18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230个;社会各界慰问贫困妇女、困难老妇女工作者1000余人次,资助春蕾女童286名,慰问金、资助款达150余万元;开展妇女健康行活动,争取社会资源为1266名低保贫困妇女实行免费体检。

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

五年来,全市各级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探索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设置形式,妇联组织的工作面不断扩展,妇联凝聚力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妇联基层组织示范”“巾帼示范村”创建工作,深化农村妇代会“双带”活动,提高妇女组织程度。非公有制经济实体中各种形式的妇女组织不断建立和完善,女知联、妇女科普协会等团体会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纵横交错、条块结合的妇联基层组织网络;建立完善巾帼志愿者队伍,吸纳热心社会公益的女干部、女教师、女医生、女法官为志愿者,组建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倡扬文明新风,开展普法教育,关爱孤残儿童,妇联工作实现有效延伸和覆盖;全市各级妇女组织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目标,通过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开展 “农村妇女健身队村村有”、“建设幸福和谐家园•女村民代表在行动”等活动,强化女干部队伍建设。五年来,共举办妇女干部培训班5期,受训人员达420人次;新增妇女健身队226支,16个乡镇(街道)实现村村有目标。广大妇女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