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法院联手“新安和事佬” 架起和谐调解连心桥
2013-12-09 14:28

打官司耗时耗力,即便是赢了官司,到了执行也不一定顺利。而说服教育、友好协商的调解方法,可以使当事人心平气和地化解纠纷。12月6日,市法院、市司法局和“新安和事佬”们坐在了一起,就如何开展好“新安和事佬”进驻法院调解出谋划策。

“调解最大的优点就是高效、便捷。举个例子,打一个普通的民事官司,一审加上二审,前后一般需要花费半年到1年时间,但如果当事人选择调解,也许就一两个小时甚至10多分钟,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调解是免费的。”一位和事佬说。

为更好地促进人民调解组织与市法院在解决纠纷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和事佬的“和事”作用,市法院与市司法局、“新安和事佬”三方强强合作,将和事佬调解工作室搬进了法院。让和事佬们进驻立案庭、人民法庭,不但能充分发挥人民调解预防纠纷、化解矛盾的优势,同时也减少了诉讼数量,缓解了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提高了解决纠纷的效率,降低了诉讼成本,减少了当事人的诉累。

“让和事佬们出面调解,能给人一种亲切感,容易获得当事人的信任。一些当事人虽然把官司诉到法院,但实际上,当事人并不希望在法庭上争得面红耳赤。”市法院胡建强副院长说道,“对即将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进行调解,如果调解成功,当场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需要法院确认的,由法院制作成正式的民事调解书,如果调解不成功,则在规定期限内进入诉讼程序审理。”(记者 金婷 通讯员 丁凡)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