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委组织部推行“七联系”制度接地气转作风
2013-12-18 11:15

带头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

“最近与一位80多岁的老党员聊天,说起现在的好日子,老人高兴地给我们唱起了《社会主义好》,老人身上那份坚定的信仰、感恩的情怀,深深打动了我……”近日,市委组织部以“七联系”工作心得交流为主题举办了一期组工论坛,当天,组工干部们都打开了话匣子,交流经验、抒发感想,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多。

从今年5月份开始的组工干部“七联系”活动,将组织部机关干部分成9个小组,由部领导领衔,联系乡镇(街道),非公企业、村(社区)党组织,机关部门,高层次人才,党代表(组织工作观察员),困难户(党员),“双联系”户等7类不同对象,在推动工作、督导工作的同时,更多的是走基层接地气,脚上多点泥土,心中多份真诚,带头为明年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抓基础、作表率。

走得勤了,脚底多些泥土气

“建德的投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现在困扰我们的还是招工难。”刚进驻航头镇大店口工业园区不久的虎鼎机械正有序地推进“机器换人”,对于从事制造业的企业来说,对好的技术工人还是很苛求的。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七联系”小组就帮着支招,建议他们积极对接本地人才市场、采取校企联合方式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愁。

每到一家企业,就向其了解市场、生产、劳动力、企业党建等各方面情况,掌握企业实际难题,听取企业对行政审批环节、人才引进等方面意见建议。“七联系”活动过程中,组工干部变身基层“服务员”,在与基层群众的交流中,认真做到联系对象的基本情况、困难问题、期望要求、特色亮点“四个清楚”,每个组工干部站好AB岗,保证信息畅通,服务不间断。截至目前,组工干部们已走访了南方水泥、沈氏换热器、奥立达电梯等10多家企业,还与相关企业的高层次人才进行了联系和对接,主动上门掌握动态和需求,当好人才“保姆”。

有的企业建议乡镇(街道)干部平时能多把政策、文件送到企业,既可以增进沟通交流,了解企业发展状况,也可以帮助企业解读下相关文件政策,让企业守好底线、把握好机遇。有的村里老党员、老支书建议干部们走基层的时候,既要去农户家里串串门,也要听村里的书记说说面上的情况,这样扶贫帮困促发展才能有的放矢,少闹矛盾。有的社区书记反映对楼道内的违章搭建问题要明确权责、加强管理,减少社区处置上的尴尬局面……对于基层党员、干部、人才、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组工干部们都做好记录,一一带回,并及时转给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结合工作抓改进。

走访的脚步越深,组工干部心底的民情地图就越清。怎样把“农村六事一日工作法”、“网组片”、“驻乡进村访户”、“民情观察员”等践行群众路线的制度抓得更实,作用发挥得更好,大家又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联得深了,心中多些为民情

今年7月份,组织部机关干部分成9组,每组由一位部领导带队,深入到部分乡镇(街道)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困难户,给他们送去米油等慰问品,表达组织上的一点心意。

老党员老郑虽然家庭困难,但一直很乐观,几十年来不管是丈夫的去世还是儿子患病,从未向组织提过要求,平时还对村里的工作很支持,家里仅有几间泥墙房,满满地挂着每年组织上送去的党员年画……“我们的群众心存质朴,对党的干部满怀期盼,只要我们俯下身子,放下架子,群众就把我们顶在头顶上。”在“七联系”的走访过程中,大家都有不少类似的感悟。

每年两次深入基层慰问群众,是组织部门一直坚持的传统。今年5月推出“七联系”活动更是组工干部带头转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深入实践。“七联系”要求每位组工干部每年实地走访联系不少于2次,每年深入基层时间不少于50个工作日,并当好“七大员”:联系乡镇(街道),推进党建重点项目落实,当好督导员;联系非公企业、村(社区)党组织,推进基层党建示范点晋位升级,当好指导员;联系市直机关部门,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当好调研员;联系高层次人才,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当好服务员;联系党代表、组织工作观察员,当好信息员;联系困难户、困难党员,加强组织工作意见建议征集,当好宣传员;联系“双联系”户,当好引导员。

用脚步丈量民情,不是说出来的。自“七联系”活动开展以来,部机关走访慰问联系对象、困难户(困难党员)已达86人次,向党代表、组织工作观察员征集意见建议41条,并与1户“双联系”重点信访户签订息访协议书。

做得好了,胸中多些实干劲

今年8月,以“七联系”活动为载体,开展领导班子回访和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使干部考察、识别工作日常化、多维度、近距离。全体部机关干部组成7个联系小组,分别联系走访乡镇(街道)、机关部门两大类对象。在走访乡镇(街道)、机关部门单位过程中,重点抓好领导班子回访和干部谈心谈话,全面把握市管干部的思想动态;同时开展“驻乡进村访户”、“民情观察员”、党建项目领办等党建制度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督查,掌握市管干部在重大事件、重点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而在走访服务其他五类对象时,把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等不同群体对领导干部的评价意见作为重要内容之一,打好识人“群众牌”,在“街谈巷议”里检验印证干部。

9月,围绕市里推进的乡镇“驻乡进村访户”工作,不打招呼、深夜出发,深入到乡镇、村社了解干部履职情况,把脉基层干部工作冷暖。11月,全市村换届工作启动后,组工干部们一趟又一趟地下到重点镇村,指导工作,把脉选情,传递正能量。就是在这一趟又一趟的走访中,组织工作在保障中心、服务群众过程中的成效渐显:乡镇干部“驻乡进村访户”过程中帮助群众解决的实际问题多起来了,“民情观察员”们积极深入到群众中搜集的社情民意多起来了,机关部门党员全员开展社区报到领办服务活动,3700余名党员干部结合自身优势和岗位特点,到社区去服务的事情多起来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后,“七联系”小组有的深入乡镇,有的全天驻扎,每到一处,查选风选纪、研究选情复杂村的防控措施、安排下一步换届工作……村级组织换届平稳有序推进。

脚上多些泥土气,心中多些为民情,胸中多些实干劲,市委组织部以组工干部“七联系”活动带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精心做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谋划,“跟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干起活来心里更踏实。”一位组工干部道出了自己的心声。(通讯员 陈泰旭)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