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工商“重拳出击”预付式消费领域“霸王条款”
2013-12-19 19:05

今年以来,建德分局开展多次专项行动,整治预付式消费领域“霸王条款”。截至日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5人次,检查企业91家,检查合同136份,发现问题合同26份,涉及违法格式条款27条次。约谈企业83家次,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18份,帮助企业规范合同10份,查处预付式消费领域“霸王条款”案件19件。

一、广宣传,形氛围。在《今日建德》、建德新闻网,设立宣传专栏,并结合节前市场整治、315消费宣传、月月315等活动,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合同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编制《消费领域常见“霸王条款”及点评(商场超市类)》宣传资料,提高广大消费者对抗“霸王条款”的能力和意识。

二、有重点,强监管。分局重点开展了对美容美发、商场超市、网吧、娱乐场所等预付式消费行业的执法检查行动,对上述经营场所的消费卡、会员卡、宣传资料及格式文本合同彻底清理检查,严格依照《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立案查处。共立案查处预付式消费领域“霸王条款”19件,重拳打击预付式消费领域“霸王条款”。

三、建机制,促长效。一是强化行政指导,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引导企业自觉抵制和消除“霸王条款”,从根源上消除消费领域 “霸王条款”滋生的条件。二是约谈企业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消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格式条款,树立良好的信用意识。三是注重长效监管,不定时、不定期的“回头看”,强化专项整治效果,建立健全格式合同备案管理机制。

(通讯员 陈东亮)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