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经信局:项目推进增后劲 创新驱动促升级
2014-01-12 14:04

“重大项目是工业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主引擎。去年以来,市经信局把强化、优化项目服务作为一项核心工作,牢牢抓住项目推进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站在雅鼎卫浴的标准厂房前,市经信局局长王来生接受了记者采访。

2013年,全市共实施工业项目626个,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68.7亿元,同比增长19.9%,超额完成市政府年初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市在建5000万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10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当年实际完成投资26.1亿元,占全市工业生产性投入比重达38%。37个重大项目中,有19个项目已竣工投产。

王来生介绍说,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全市上下以“主攻项目年”、“服务企业百日专项行动”为载体,合力推进工业项目。农夫山泉年产33万吨天然饮用水生产线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完成投入1.36亿元;计划总投资21.6亿元的中策橡胶搬迁项目,全年完成投入7.8亿元,累计完成投入15.3亿元,一期年产180万条全钢子午胎项目正式投产;建业化工搬迁项目一期建成投产,累计完成投入近4亿元。一批大项目的顺利建成投产,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积聚了后劲,项目的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发挥。

王来生向记者坦言,去年以来,虽然全市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齐心合力推项目,全力以赴强服务,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白沙化工异地搬迁、顺发化工新产品、中策橡胶新工艺炭黑等3个大项目,因环评审批、场地平整等因素未能如期开工。此外,全市“大、好、高”项目匮乏,而项目推进过程中的资金、土地、审批等要素瓶颈制约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2013年,由市经信局牵头,在全市开展了“服务企业百日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企业发展中的难题。工业企业困难和工业项目问题“一周一汇总、半月一协调、一月一督查”机制进一步完善。全年收集梳理项目问题436项,牵头召开协调会议5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265项,梳理出17个共性问题提交市级层面协调解决,并出台了“腾笼换鸟”等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工业企业退二进三、退低进高,加快存量资产、破产企业资产的盘活和处置速度,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益和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

年末岁初盘点,市经信局在引导企业加快创新驱动方面,“电商换市”是不得不提到的一个关键词。过去的一年,市经信局以打造“阿里巴巴•建德产业带”和“阿里巴巴•建德农食馆”为突破口,通过举办电子商务现场推进会、阿里巴巴与建德市政府签约大会、电子商务论坛活动,以及指导成立电子商务协会等工作,充分调动传统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的积极性,引导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加快集聚发展,“逸龙电子商务产业园”初具雏形。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一带、一馆、一园、一协会”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我市电子商务进企业工作获得杭州市政府张鸿铭代市长、徐文光副市长批示肯定,在杭州市电子商务产业推进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并获得杭州市政府“电商换市”示范区专项奖励扶持资金。

与此同时,市经信局通过组织“机器换人”现场推进会等一系列活动,引导我市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改造升级步伐。雅鼎卫浴、斐凌工具、勇华车业等8家企业共投入3500万元改造生产线,企业预计劳动生产率提高3倍以上,企业用工成本降低30-40%左右,2-3年内基本可收回设备投资成本。

展望新的一年,农夫山泉四期、大慈岩机械产业园、三都太阳能储能设备、大洋生物年产5万吨食品添加剂级氯化钾……这些新项目的落地,意味着我市的水资源、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科技等新兴产业的培育又将迈出新的步伐。

王来生表示,新的一年里,市经信局将以项目攻坚破难为突破口,凝心聚力、克难攻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在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着力破解各项要素瓶颈制约,抓好项目落地、建设、投产,以项目推进为主引擎,以创新驱动为动力,以“五水共治”、 “四换工程”和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为抓手,全面推进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