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乡镇(街道)干部深入开展“驻乡进村访户”活动
2014-02-17 20:16

力促我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开局

“平时在家都做些什么事情?有什么爱好吗?”正月初十,在寿昌镇大塘边村村民黄辉家里,镇干部郑红娟、张先强拉着他的手聊开了,29岁的黄辉由于多年前脸部及四肢严重烧伤成肢体残疾二级,目前仅靠每月400元的残疾补助生活。得知黄辉平时爱上网,郑红娟立即问他是否愿意通过上网在家就业,黄辉高兴地接受了建议。回来的路上,郑红娟立即与寿昌久川电子商务公司联系为黄辉提供电子商务培训事宜,该公司负责人当即同意并预约了时间见面。这是新年来我市乡镇干部“驻乡进村访户”的镜头之一。

正月初八,省委夏宝龙书记新年下基层第一站来到建德,他深入寿昌镇开展实地考察,对该镇干部深入落实“驻乡进村访户”制度,开展“百名干部访万户”活动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走村入户工作提出“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指示要求。2月12日,市委发出《关于落实“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要求进一步深化乡镇(街道)干部“驻乡进村访户”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好扩面延伸,丰富活动内容;创新载体,完善运行机制;强化教育,提升活动成效;抓好考评,推动常态长效。跟寿昌镇干部一样,全市乡镇(街道)干部都把“驻乡进村访户”作为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招”,新年后马上启动工作的“第一要务”,迅速调整好状态,力诫“正月慢”现象,敞开大门倾听群众意见、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

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以“全覆盖”的标准走村入户

畜禽养殖户是下涯镇干部走访的重点,自2月7日开始,32名镇村干部组成6个调研组,深入3个畜禽养殖重点村的100余养殖户,围绕大洲溪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开展为期三天的“五水共治”宣传调研工作,深入听取各方对治水工作的意见建议,初步形成“五水共治”25项重点工作,并细化内容、限定整改时间和责任人。在杨村桥镇,今年以来已累计走访各类重点对象、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530余户,排查、处理矛盾纠纷17起。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全市乡镇(街道)干部按照“八必联五必访”要求,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不留空白、不留盲点,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走访、慰问、送策、意见征集等活动。莲花镇对全员联村工作,采取“一日一记录、一周一汇总、一月一公示、一季一考评”的“四个一”制度推动干部走访成为常态;李家镇实行镇干部联村、联企、联户、联项目“四联”制度,新年上班第一周10个走访组就走访农户127户,解决集中反映的问题34个,为40户农户提供建房审批上门服务,得到农户好评;航头镇强化干部夜访保障工作,已购置高低铺68床,完成全年干部驻夜安排表的编制;梅城镇党委实行“一卡、一本、一报”制度,引导干部用好民情联系卡、民情日记本、民情办事月报,强化访户情况督查;大同镇干部郎有金2012年来累计走访农户2120户,被群众亲切称呼为“访户达人”。

提情知人、提人知事:

以“真掌握”的要求认人认情

结合查摆“四风”问题,乡镇(街道)干部一边深入基层走亲、连心解忧,一边征求群众意见、查找工作不足。

2月13日,大慈岩镇行政村、部门单位负责人新春座谈会会上,镇党委部署了新年走访计划,春节后全镇迅速开展大走访,采取“组团会诊”方式帮助12个行政村新一届村班子谋好思路,解决难题。大洋镇夜学、夜访、夜谈、夜评“四夜”工作启动起来,民生服务项目做得更实,许多苗头性的问题也在第一时间予以解决。镇干部刘樟坤在年后夜访鲁塘村时,发现村民邱某打算在自家耕地上建造养猪房,老刘立即跟他详细讲解了当前的耕地保护政策,及时打消了他的念头,夜学交流经验时,老刘说:“常去农户家走走,串串门,镇干部再也不是聋子和瞎子了,工作起来更有主动性。”

绘“民情地图”、理村级发展思路、定重点项目工作进度、记录农户家庭情况以及对涉农政策和实用技术的需求等,都成了走访干部们关注的重点,通过实行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民主议事会和民情沟通日“三会一日”制度,一批基层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得到及时化解。“晒”民情日记、开展民情比武成为乡镇干部新“风尚”。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以“钉钉子”的态度贴心服务

心系群众,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奔走成为干部走访常态。

正月初十,在下涯镇施家村的过渡安置板房中,村民李小苟烘烤着湿棉被,与前来走访的镇干部唠叨上了:“新房子造了一半,手头比较紧,盼着征迁款早点到位,好早点住上新房。”原来镇里的征迁款都实行按期支付,但考虑到老李家临时住处漏水、资金紧张等情况,镇干部决定回镇里协调协调。第二天下午,老李的征迁款就全部打到了他的银行户头上。

通晓民情民意才能随时张罗好百姓事。在莲花镇,镇干部现场为养鱼大户徐和忠微博“吆喝”卖鱼,当天就有买主前来联系,老徐十分感动:“买主多了,3月底上岸不用愁了”。在很多乡镇,镇村干部在走访中将搜罗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在干部个人能力范围内可以解决的,及时办理予以解决;需要与服务窗口和相关单位对接的,反馈交办解决,对确实无法办理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并实行镇党委重点难点问题领导督办。有的乡镇还专门确定每周无会日、固定服务日制度、结合“六事一日工作法”落实,探索“开放式网格党建、区域化统筹服务”,实行乡镇干部挂牌上岗,做好为民全程代办,跟着群众的需求抓服务。

围绕中心,攻坚克难:

以“抓统筹”的办法推进工作

“走村入户,还要当好宣传员和信息收集员,提高访户实效。”上班第一天,乾潭镇干部带着全年工作谋划的初步方案到农户家中听取意见,与村干部共同商讨新一年“五水共治”工作开展计划;新安江街道领导带头走村入企,听取群众路线教育、五水共治、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更楼街道干部走访时向农户发放《更楼街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查问卷》,对34个涉及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问卷调查,目前已回收问卷63份,初步梳理汇总出最突出的问题5处。

“带着重点工作任务下去走访,推动工作才不含糊”。重点项目、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征地拆迁等重难点工作成为干部走访的“重头戏”。寿昌镇铁路货运场站迁建项目涉及陈家村450亩土地、15幢房屋、128穴坟墓的征收迁移任务,目前还有个别房屋还未达成协议。2月9日,雨雪纷飞中,联村干部和陈家村两委干部一起步行一里多山路来到村民王竹根家,老王家离行政村所在地较远,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对征迁工作非常支持,镇、村干部感谢他对镇里工作的支持,也承诺一定组织党员志愿者们来帮助搬迁。

驻乡强服务、进村促发展、访户助民生,乡镇干部走访的脚步在深入,“驻进访”活动也在不断扩面延伸。按照市委的号召,市级部门单位派驻乡镇(街道)站所和分支机构的干部职工纷纷加入走访、代办的队伍,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更多的群众“幸福指数”。

导师带徒、量化考核:

以“接地气”的方式提升素质

“走访不能做人口普查,也不能虎头蛇尾,要注意访贫问苦、访富问经、访贤问计、访户宣政、解决问题。”航头镇每月的“访户故事汇”上,“老乡镇”总结出“驻进访”工作“三问一宣一解”的诀窍,让年轻干部们茅塞顿开。

除了工作经验交流,乡镇在走访中注重新老搭配、组团结对,充分发挥“老乡镇”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带年轻干部一起做群众工作。“我承包了村民小组的3亩田,请问粮食直补款是发到户还是发到组?”“按照‘四边三化’要求,现在外墙粉刷是否还有补贴?”“农业户口想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能不能办,怎么办?”千条线如何穿过一条针?年轻干部们从刚开始的哑口无言到现在的从容应答,走访倒逼干部深入学习、广泛学习,争当“全科干部”。

要让每一名干部都走起来,要让干部持续走下去,还需要持续的监督、考核来配套。市委为此专门组建督查组,通过各级党代表巡查、明察暗访、情况通报、新闻曝光等一系列举措,强化“驻进访”正风肃纪和效能问责,接下来,市里将每月抽查通报一次,及时查处违规行为。要求乡镇(街道)干部实行访户签名回执制度和回执单每月公示机制,让干部到农户家里“打卡”。

除了面上的制度要求,各乡镇(街道)也各自出招,三都镇推出了干部访户不到位必曝光、工作推进不及时必曝光、作风不实效能不高必曝光的“3个必曝光”机制督促干部走访办事;钦堂乡将“驻进访”工作推进与个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工作相结合,每月通报一次镇干部《民情日记》记录情况……

走下去才能接地气、明思路、有办法。围绕市委“提振精气神、深化三个年”的方向,乘着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的东风,全市党员干部正从我做起,从脚下走起,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和推进关乎全局的重点任务做起,奋马扬蹄,苦干实干,为实现建德创业再出发,把根扎到群众中去。(通讯员 程建全 陈泰旭 徐旭桃)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