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可再生清洁能源示范乡镇建设助力“五水共治”
2014-02-27 14:31

当前,我市吹响了“五水共治”的集结号,作为治水主战场之一的农村,能否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净化,转型升级养殖产业,治理农村的黑河、臭河,直接关系到这场治水攻坚战。

在大洋镇大溪口住房安置区块上,配建的300立方米无动力厌氧净化池已完成土建混凝土浇筑,正进入工艺材料安装工序,建成后,年净化农村生活污水3.6万吨吨,生活污水COD含量由处理前的200—300降低到100左右,达到二级排放标准。据在现场指导净化池施工的镇城建办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是由市林业局农村能源办公室实施的“杭州市可再生清洁能源示范乡镇”的一项建设内容,今年还将建设两个安置小区的净化池500立方米,人工湿地50平方米。”

在航头镇珏塘村的正创生态养殖场,这里的沼气设施正在有序运作。半年前污水横流,苍蝇到处飞舞,老远就能闻到臭味的地面,如今已铺着草坪并种植了绿化树苗,看起来整洁美观。据了解,自去年该养殖场通过实施可再生清洁能源示范乡镇项目以来,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将养殖场里的洗涤污水进行循环利用,作为生产沼气的原料,并配备了30千瓦沼气发电机组。如今养殖场饲料加工基本上都用沼气发出的电,既生产了沼气,节约了生产成本,又减少了污染排放量,响应我市治水的号召。

目前,我市共有农村可再生清洁能源项目五个,该项目以农村可再生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为主导,项目建设内容与“五水共治”紧密结合,对我市当前开展“五水共治”大会战“发挥了添砖加瓦的作用。”目前,我市莲花镇和航头镇已实施并通过杭州市验收,大洋镇、更楼街道和乾潭镇正在实施。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累计对15处农村生活污水净化工程进行了配建太阳能微动力或人工湿地的提升,提高了排放等级,年污水处理量达18.5万吨,受益人口达4000余人。

据悉,林业局农村能源办下步将组织力量对2003年后全市建设的约5万立方的无动力厌氧净化池开展摸底排查,对不能正常运行的设施找出原因并进行针对处理,巩固已有的成果,争取在“五水共治”大会战中取得佳绩。(通讯员 叶浩然 朱琪文)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