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文联“村会结对”成效不少
2014-03-03 16:50

近年来,建德市文联积极开展“村会结对”,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学习采风、开展服务,为新农村文化建设插上翅膀,为满足基层群众文艺需求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村民看戏过把瘾

建德市婺剧团来村里演戏的消息刚传出,寿昌镇石泉村村民便奔走相告,齐齐到村文化礼堂中心“霸头位”。叶伯伯年轻时就是个戏迷,曾经是敲鼓板的,听说这次村里有大戏,叫儿女把他接回村里,可以好好听戏。当晚的演出,虽然舞台露天简陋,灯光和音响效果不佳,但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和欢快,尤其是《挑水伯》剧中的几个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更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

李村村是个有传统集日的大村,每年农历十月十五,村民们就像过年一样庆祝一年一度的节庆。他们会撇开所有的事,准备好丰富的菜肴,招待邻乡近村的亲朋好友。这次听说市戏剧家协会为他们送戏来了,大伙可高兴了。《铁弓缘》《双国舅》《挑水伯》等,都是新戏,一场一场,一连演了四天,共七场,村民们着实过了一把戏瘾。

村里出书传佳话

在三都镇马宅村,得知要出《马侍郎的故事》的书,72岁的傅大伯说:“马侍郎是马宅村的一个英雄,也是我们心里的英雄。”原来宋朝时马宅村出过一个户部侍郎马大同,而且是个积极抗金、爱国爱民、清正廉洁的好官。建德市文联作家化了半年多时间,创作长篇小说《马侍郎的故事》,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去年初,建德市文联举行散文集《秀美山村》首发式,10个村书记各领到800册图书。半年多前,作家协会和摄影家协会分别组织精兵强将,到10个村集体采风创作,给每个村撰写一篇报告文学和若干篇写实性散文,宣传这些村的建设成果,由此汇编成一本散文集,在杭州出版社正式出版。

师徒结对带出一支文艺队

大慈岩镇里叶村是建德“十里荷花”的景区,风景优美,许多外地摄影家趋之若鹜。建德市摄影家协会与他们结了对,还给他们举办了一次农民摄影培训班,教会20多个村民基本使用相机。协会在里叶村创建摄影基地,并引进杭州市女摄影家,联合举办“聚焦美丽乡村”摄影大赛。

文联各协会还引导培养村民的文艺兴趣。作家协会牵头与幸福村10名文艺爱好者师徒结对,带出一支农民文艺队伍。里叶村农民吴伟良的小楷作品入选浙江省书法展,杨桥村农民蒋建忠的小楷多次在全省书法比赛中获奖,马村农民刘巧云的农民画获浙江美术馆展提名。马宅村、幸福村等村排练的文艺节目进城到纳凉大舞台演出,下梓村舞蹈《板凳龙》到省城杭州去表演。

文联沉下去接地气

2012年5月,建德市文联提出“村会结对”,要求每个文艺家协会都要与一个村结成对子,深入基层,学习采风,开展服务,帮助农村开展文艺活动。“村会结对”一提出,就得到各文艺家协会的积极响应。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8个协会分别与乾潭镇幸福村、寿昌镇桂花村、大慈岩镇里叶村等一对一结对。

“乡亲们的文化渴求令人难以想象”,建德市文联主席盛振宇说。民间文艺家协会为梅坪村编写民间传说,作家协会秘书长吕根红为幸福村创作村歌《幸福之歌》,音乐舞蹈家协会到富塘村指导编排歌舞节目,美术家协会为结对村文化长廊绘制墙画。作家协会与新安诗社共向联系村捐赠图书1000余册,书法协会、作家协会、新安诗社为结对村创作书写楹联,年年送春联。协会之间互相联动,资源共享形成合力,一起解决乡村文化需求。 (通讯员 房顺利)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