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命最宝贵 安全大于天(市安监局访谈)
2014-03-20 15:47

“生命最宝贵,安全大于天。”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吕一华在参加“责任心执行力大家谈”电视访谈活动时表示,作为主管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的政府部门,市安全监管局将围绕“排查无盲点,处处显安全”的工作目标,从本局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来强化责任心、提高执行力。

围绕实现今年工作目标,吕一华局长认为,局机关内部要突出提升干部职工爱岗敬业精神,着力从定责、履责、问责三方面抓好落实:首先是定责,在进一步调整和理顺局内部科室职能的同时,将杭州建德两级政府的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建德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在局内部进行分解,局里每个岗位、每个人都有明确、具体的责任目标,做到“千金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其次是履责,以开展“对人民群众有感情、干工作有激情、研究专业有痴情”为重点的“三情”教育,来激励全体干部职工提高爱岗敬业的精神。最后是问责,在考核问责上动真的,来实的。一切以考核结果为标准,年初制度的目标,完成好的给予表彰,完成不好的给予处罚和问责,激励全体工作人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从全市面上来说,吕一华认为,要牢牢抓好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推进。抓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的原则,切实承担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特别要强化“二人(企业法人和自然人)”的责任。抓部门的直接监管责任,充分发挥市安委办的作用,明确部门职责,切实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抓乡镇的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守土有责”的要求,以开展“乡镇规范执法年”工作为抓手,着力破解基层监管力量不足与监管任务繁重的矛盾。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通过抓好交通运输、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事故多发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达到防大(大事故)控小(小事故)保平安的目的。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方式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抓安全文化建设,以全员安全培训工作为抓手推动安全文化建设。

就我市打造杭州地区审批最快县市工作,市安全监管局副局长洪介明谈了该局的具体举措。一是委托4个中心镇直接审批烟花爆竹零售经营点;二是出台部分项目乡镇预审核制度,经乡镇审核符合条件后,可直接在安监窗口办理,从而减少审批环节;三是扩大“一审一核”的范围,在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的情况下,安监窗口在受理的同时,局里授权窗口负责人直接进行审批,从而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

作为市安委办所在部门,市安全监管局综合安全监管科科长方鸣介绍了市安委办在安全生产方面所做的工作。方鸣说,针对去年我市发生的三起较大交通事故,市安委办召集相关部门对全市道路安全隐患进行了摸底排查,共排查出隐患220处并上报给市委市政府,引起了市领导高度重视,目前已同意下拨整改资金一千四百多万元,即将开始整改。下一步,重点要建立规范化的基层安监中队,努力打造一只过硬的基层安监队伍。同时,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一季度,在油气输送管道行业开展了专项治理工作,还将计划在建筑行业、冶金行业、人员密集场所开展专项治理。

(记者 宋胜清)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