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责任心 执行力 大家谈】抓督查 强问责 为建德创业再出发提供作风保证
2014-03-27 20:45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明确了全年的目标任务,要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实现建德创业再出发,关键在于良好的精神状态,在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张启成接受采访时表示,市纪委监察局作为专门的监督机关,反腐倡廉建设和作风建设是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工作任务。

就如何抓好我市作风建设,张启成用五个强化来概括。他认为,首先要强化督查,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效能亮剑”行动,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上班纪律中,在“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无违建市”创建、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中违反规定,以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形成“亮剑”的威慑力。

“提高执行力,关键在问责,也就是动真格。”张启成表示市纪委监察局将强化问责。今年我市出台了《建德市机关工作人员约谈规定》和《建德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下一步市纪委监察局将重点放在刚性执行上,对党员干部约谈2次的就进入问责程序,并且注重问责结果的运用。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张启成介绍说,市纪委监察局将强化评议,深化政府部门“公述民评”和基层站所满意创评工作,通过“面对面”问政,让政府部门的“一把手”和基层站所负责人现场述职,并接受群众评议和提问,整个过程向全市公开播放。再者是强化整改,对督查和评议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分类梳理,再以书面形式函告整改单位,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整改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三大法宝之一,“驻乡进村访户”、“民情观察员”制度是我市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市纪委监察局还将强化服务,坚决履行好监督职能,督促这些服务群众的制度落到实处。

市监察局副局长吴霞介绍了《建德市机关工作人员约谈规定》和《建德市机关工作人员作风效能问责暂行办法》。吴霞说,这两个文件对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有了刚性的约束。约谈是指对履职不到位,问题轻微的党员干部,本着“抓早抓小”原则,开展谈话提醒,起到拉拉袖子拍拍肩膀的作用,同一事项2次约谈后仍整改不到位的进入问责程序。问责办法则规定了履职不力、滥用职权和行为失范等三大类31种问责情形,有批评、通报批评、诫勉、免职等8种问责方式。问责结果与干部年度考核等次、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挂钩。

作为承担市作风办、效能办日常工作的市纪委监察局效能监察室,该室主任章红兵介绍了我市抓作风效能建设的具体情况。他介绍说,去年市作风办、效能办对检查中发现的30名违反作风效能规定的人员进行了效能问责处理,并在年初的作风大会上对部分问题通过视频进行点名曝光。今年来,市作风办已开展会风会纪、工作纪律、“驻进防”等专项督查并通报问题,收到了较好效果。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无违建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在媒体开设“曝光台”,加大检查曝光和约谈问责力度。对作风松懈、纪律涣散等违规现象进行曝光。通过一系列的具体举措,促进党员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作风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张启成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察局将形成作风建设常态化的工作机制,为实现建德创业再出发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