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疾控中心开展“重走防疫路,弘扬老传统”主题活动
2014-05-13 14:01

引言——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疾控中心本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认真履行卫生防病职能,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预防接种、卫生监测、健康教育、急慢性传染病和地方病慢性病监测处置等工作,为保障全市人民健康默默奉献。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疾控中心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重走防疫路,弘扬老传统”主题活动,分次分批邀请部分离退休老同志一起深入基层,重走当年卫生防疫之路,回忆他们经历的往事,体验当今疾控工作的新面貌,畅谈疾控工作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通过新老几代防疫人的沟通,感受老一辈人艰苦朴素、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唤起年轻一代爱岗敬业、扎实工作的责任意识,从而推动疾控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重走防疫路,弘扬老传统——血防之路

近年来,我市大洋镇屡次发现钉螺孳生地,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中心认真做好查螺、灭螺和查病等工作,严防血吸虫病疫情死灰复燃,5月7日,中心党支部组织7名老同志来到大洋镇倪家村实地查看灭螺现场,大家望着这片久违而又熟悉的田地、沟渠和水塘,仿佛又回到了昔日紧张而又充实的岁月,老同志们的话题由血防之路展开——

“建德境内血吸虫病流行始于何时无确切记载,后来的资料都是靠大家走村串户、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祝太平(原防疫站血防专干,2011年退休)

20世纪30年代初期,建德、寿昌两县曾作钉螺分布情况调查,结果报告“寿昌、梅城等城乡内外调查若干地点无发现钉螺”,两县被定为“免疫地”。 1956年6月,两县开始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先后在芝堰、新叶、航头、大店口、三河、绪塘、大洋、三都、乾潭、下涯、南峰等乡发现有钉螺,10月,寿昌县防疫站在芝堰乡下王村(1958年9月22日芝堰乡划归兰溪县管辖)首次确诊1例血吸虫病患者,建德县防疫站在绪塘乡外碓蓬村发现1村民为晚期血吸虫病人。

1965年,经调查三都公社郑家垅、南峰公社联红、杨村桥公社杨村桥、下涯公社下市等4个大队被列为疫区大队。其后,1970年确定麻车公社杨桥及乾潭公社麻车桥、大路上、蒋家畈、县农林场为疫区大队;三都公社大土午山大队(1974年)、乾潭公社双溪口大队先后被定为疫区大队(1981年)。至1979年,境内经多次普查,本县血吸虫病流行公社有11个、大队58个(除外划归兰溪县的邓家乡芝堰大队、新叶乡的下王大队)、生产队393个,查出钉螺面积6967722平主米,查出血吸虫病人5152人,其中晚期108人。

“为了控制血吸虫病的危害,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我们是最早一批宣布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县之一,这点应该感到自豪”

——邵守坤(2004年退休,时任防疫站站长、书记)

1956年至1983年,全县累计查灭螺用234万个劳动日,反复灭螺4203万m2,消灭钉螺面积696万m2,治疗血吸虫病人7858人次,治愈4992人,迁出69人,死亡129人,外地迁入病人15人;治疗耕牛2头,淘汰15头;疫区建水井258口,建沼气池796只(1977年至1982年);国家投入血防经费494462元。

1971年6月,县血防领导小组组织对11个疫区公社进行考核检查,全部达到基本消灭血吸虫病的标准。

1979年春,省血防检查组来建对本县基本消灭血吸虫病县工作检查考核,抽查3个公社9个大队,全部达到“基本消灭血吸虫病”标准。

1985年2月,县委成立建德县地方病领导小组,组长李明月,下设办公室在县卫生防疫站,是年,县卫生防疫科被省地主病防治小组评为血防先进集体。

1988年5月29日-6月8日,经省消灭血吸虫病县检查考核组现场考核,我县达到消灭血吸虫病县的标准。8月9日,省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下文确认本县为消灭血吸虫病县,并授于牌匾。1990年3月28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建德县消灭血吸虫病庆功表彰会议,125人参加,表彰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了全面掌握钉螺分布情况,我们走遍每个有螺村,起早摸黑,一块一块丈量田地,自己动手绘制螺情分布图,这些地图是十分宝贵的历史资料”

——刘兆麟(1993年离休,时任防疫站站长)

查找钉螺没有更先进的办法,只能依靠人工、依靠肉眼仔细翻查,几十年来,血防人员带领查螺队年复一年地重复着原始、机械的查螺工作,尽管十分枯燥,但容不得忽视,漏过一片螺区可能会导致更大范围的蔓延。为了让查螺队员直观、便捷地开展查螺工作,老一代血防人员起早贪黑,走遍了全县393个行政村,勘察每个螺区的地形地貌,按村测绘出螺情分布地图。以前条件相对艰苦,交通很不方便,大家下乡都是以步行为主,自带铺盖行头,走到哪个村就住在哪个村,现在随着乡镇和行政村的撤并,许多田地已被开发利用,历史螺区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地图算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了。

“虽然我市已经消灭了血吸虫病,但疫情监测和查灭螺工作始终没有松懈,市政府每年开展“领导干部查螺日”活动,采取联防联控措施”——王卫强(1987年参加工作,血防专干)

自1988年达到消灭血吸虫病标准后,我市按照《浙江省达到消灭血吸虫病标准后的监测巩固技术方案》要求开展监测工作。从1989年至2013年的24年中有12年查出钉螺,虽然历史病人已全部治愈,新发血吸虫病人也没有发生,但毗领我省的安徽、江西、江苏以及湖南、湖北等省份的疫情依然在流行,流动人口的监测时刻都不能放松;现在对全市历史有螺区的定位已有了更先进的GPS卫星定位技术,可以准确地指导查螺;政府对血防工作十分重视,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从2002年开始,杭州市卫生局将4月10号定为“领导干部查螺日”,每年市政府都组织市人大、市政协和相关部门的领导参与此项活动,至今已举行十三届。(通讯员 方利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