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四维度”全力推进网吧专项行动
2014-05-21 14:11

网吧违规经营问题,在我市曾一度成为社会高度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为着力解决网吧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日前,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抓住重点,强化措施,标本兼治,竭力为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交流环境。

一、落实执法责任制,实行区域执法。将网吧管理工作列入各镇(街)、“社会满意度”测评的重要内容,按照“分块管理、块中分线、条块结合”的模式,采取“分级管理,层层负责”制度,在明确部门职责的基础上,把全市分成东、西二个责任区,将执法人员分成二个执法组,突出农村、城乡结合部等监管重点和重点区域,坚持做到日常管理与突击检查,“正面盯”与“回头看”相结合的执法模式,做到一级对一级负责,进一步落实了全员责任制,实现了人人有职、事事有责的工作责任运行机制。

二、加强教育培训,倡导行业自律。联合公安、工商、文化、卫生等部门召开全市网吧整治工作暨组织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加强对网吧从业者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网吧切实做好消防安全、场所禁烟、实名登记等相关工作。共计培训从业人员200余人次,现场与网吧业主签订了《规范经营责任书》,发放《网吧文明注意事项》和《建德市网吧经营场所禁止吸烟管理规范》,督促其建立健全网吧经营、消防应急安全、禁止吸烟等内部管理制度,督促其严格执行身份实名登记制度,实时对经营场所进行巡查,引导网吧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诚实守信、文明经营。

三、完善协调机制,突出无缝对接。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积极主动地与公安、工商、消防、卫生、电信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形成了部门间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互通信息、协调配合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重点严厉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未按规定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超时经营等的违法行为,制止上网消费者浏览不健康网站,督促上网消费者文明上网。四月来,开展联合执法12次,共计发放“道德守礼牌”22块,增加张贴“未成年人禁入”标志100余张,主动劝导百余名吸烟、睡觉、衣衫不整等不文明的上网消费者,将4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场所抄送给消防、平安办等部门,函告电信部门断网18家次,立案5起,罚款2300元,现场责令整改15家次,发挥了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四、畅通举报渠道,加强社会监督。统一在全市所有网吧入口显著位置悬挂标有12318举报电话的“未成年人禁止入内”警示标语;确保12318文化市场举报热线24小时有人接听,采取培训、座谈、电视曝光等形式,不断拓展网吧业主对文化市场管理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建立网吧“三制一体”(行业自律制、社会举报投诉制、义务监督员制)的部门、社会查堵机制,切实增强全民法制意识和从业人员依法经营意识,形成社会重视、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雷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