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场监管局打好三套组合拳全力助推“五水共治”工作
2014-08-05 16:07

立足职能 综合施策 服务全局

凌晨2点,千家万户沉睡之时,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队员摸黑出动,出现在钦堂乡一家电镀加工厂。原来,这是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违法排污企业专项整治,助力“五水共治”的凌晨执法行动。自年初市委、市政府做出“五水共治”重大部署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响应号召,立足职能,综合施策,服务大局,全力助推“五水共治”工作。

发挥系统之力,积极参与“五水共治”

“五水共治”没有旁观者,都是践行者。全市“五水共治”动员大会之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原工商局、质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积极响应捐款“动员令”,鼓励干部职工以自己的力量和实际行动,通过捐资为建设美丽江城、幸福建德贡献一份力量,共计捐款17.09万元。我市“清三河”战役全面打响以来,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工委联合局团委,组织党员干部和青年团员共计115人,对更楼甘溪河道、大同永平村河道进行垃圾清理,共清理垃圾河道5公里,累计清理垃圾13吨。在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联合消保委举办“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为主题的广场宣传活动,引导消费者树立保护环境的消费观念,不断放大“3.15”的社会效应,为“五水共治”全面鼓劲。

规范审批流程,严把企业市场准入

全面整治提升涉水排污企业是我市治污水的重点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岗位职能,把涉水排污行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规范审批流程,严把市场准入关。对小炼油厂、小玻璃厂、小水泥厂、小钢铁厂、小火电机组等“新五小”企业原则上不予登记;对土法炼砷、炼汞、炼铅锌、炼油、选金和农药、漂染、电镀以及生产石棉制品、放射性制品等“十五小”企业依法不予登记;对政府确定整治的高污染行业企业按照准入程序,认真审核许可证件,严控注册登记。同时将“个转企”工作主动融入到“五水共治”中,持续深入推进“个转企”工作,引导“低、小、散”、破坏水质、影响环境的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倒逼我市碳酸钙、化工等行业创建品牌实现转型升级。

加强行业整治,利剑出击斩断污流

以基层管理系统为依托,结合日常的巡查监管工作,对产业层次低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坐落在溪边、河边、江边等涉水“低、小、散”企业进行重点巡查。并以食品安全百日严打行动为契机,对食品加工厂及餐饮单位污水排放情况进行排查记录。对发现涉水排污企业存在直排偷排行为,及时抄送环保部门;对无照经营的环境污染企业,根据职责分工,依法予以查处。以零容忍态势开展违法排污企业专项整治,同时全力配合环保部门开展以化工、电镀、水泥、造纸、印染、水晶烫钻、碳酸钙等重污染行业为重点的“清水治污·环境整治零点行动”。截至目前,全局累计出动执法人员455人次,单独执法25次,参与联合执法26次,检查企业175家,立案查处21件,关停取得无照经营点31个,查封各类无照经营生产线、设备75套(线),没收违法所得39万元。

“五水共治”,贵在坚持,重在长效管理。“下一步,市场监管局要以抓治水就是对未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以不达目的不收兵的决心,做到落实责任、知难而进,克难攻坚,推进有效,以干在实处的优良作风,打好组合拳,全力助推“五水共治”工作。”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占志忠如是说道。(通讯员 唐卫平 施克贵)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