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国税局联合司法部门化解企业涉税风险
2014-08-05 16:40

建立“三前”沟通新机制 力挺欠税企业渡难关

今年开展“进、帮、助”活动以来,市国税局稽查局在查处税收违法案件过程中,对可能构成犯罪的案件,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司法部门联动,建立取保候审前、提起公诉前、开庭审理前(简称“三前”)沟通新机制,宣传引导企业积极配合、主动补缴税款,争取司法部门从轻减轻处理,尽最大可能降低涉税风险给企业带来的一系列冲击,力挺欠税企业渡难关,取得司法和社会效果最大化。截至目前,共“三前”沟通50余次,协调处理案件40起,涉及欠税企业30余家,挽回国家税款损失3600万元。

近年来,我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税刑事案件呈现易发多发趋势。由于少数企业负责人税法意识淡薄,存在故意或无意虚开和接受虚开发票等涉税违法行为。2013年,全市共有6名企业法人代表因涉税问题被追究刑事责任、桐庐县发生苍松实业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大案,建德市区域内受票企业46户,涉及税款1766万元,对建德经济和企业生存发展产生较大冲击力。

所谓“三前”沟通协调就是针对可能构成犯罪的涉税刑事案件,对嫌疑人在公安局取保候审前(简称“保前”)、检察院提起公诉前(简称“诉前”)、法院开庭审理前(简称“审前”),分别由三部门牵头,召集国税局、欠税当事人、当事人的律师或家属预先进行税法宣传沟通。由国税部门解读税收政策,由司法部门宣传《刑法》相关政策,向当事人分析积极缴纳税款与量刑的利害关系,帮助其算清“经济账与自由账”,敦促当事人主动缴纳税款,挽回国家损失。

市国税局与市检察院、市法院等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涉税刑事案件诉前法律宣传沟通机制的意见》,建立协作机制。并借工商联平台,通过对近年来发生在我市的典型涉票税收违法案件的剖析,以案说法,提出预防建议。同时,开设《建商税案讲堂》,引导广大纳税人进一步增强税收法律意识,加强税收风险防范,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为摸清和掌握欠税企业资产情况和清偿税款能力,稽查执行部门做到“六必到”,即到开户银行查询企业账户、到国土局查询土地使用权、到房管所查询房产所有权、到车管所查询车辆所有权、到企业仓库查询存货、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和申报税收债权。积极作为,确保执行措施到位,充分履职,最大化挽回国家损失。

由于国税部门执行履职到位,破解了税案入库难题,挽回了国家税款损失。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来,通过与公检法部门沟通协作,对40多户欠税企业组织税款入库3600万元,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同时,当事人得到从宽处理,为涉案企业争取到了稳定经营的宝贵时间。近三年来,涉税案件中取保候审6人,缓刑3人,从轻判决3人。

通过加强事先沟通协调,有效帮助了企业化解税务风险,缓和了税企关系,营造了更和谐的税企关系;国税稽查部门由于取得了司法部门的鼎力支持,增强了案件查办过程中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稽查执法的质效有了显著提高;国税部门及时向公检法等司法机关反馈当事企业涉税信息,有助于其及时掌握相关信息,提升了办理涉税案件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取得了税务、司法、企业等多方共赢的综合效应。(通讯员 邹志诚 邵建辉)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