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医院成功诊治首例恶性胃间质瘤合并胃腺癌危重患者
2014-08-18 15:31

半年前,市民仇大伯体检时发现胃体部肿瘤。此后半年间,他3次就诊于各家医院,经检查确诊“胃恶性间质瘤”,需立即手术。由于仇大伯伴有严重的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同时还查出心电图异常Q波和肺功能重度障碍等不正常指标。高危因素加上极高危指标,每次求诊都被告知“患者年龄大、合并有多项严重基础疾病,不能耐受手术”。

7月31日,仇大伯前往市一医院就诊。为了给仇大伯动手术,该院组建一个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对手术期的心肺功能进行综合全面评估。随后,仇大伯住进了该院心内科病房接受治疗,该科根据最新技术逐项为仇大伯的心脏机能进行了检查,并配合药物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仇大伯的心功能和肺功能指标得到显著的改善。

8月6日,该院副院长郑毅雄(浙医二院派驻专家)、主任龚晓成带队组成专家组,分析、讨论其病情。仇大伯从心内科转到普外科准备接受手术治疗。入科后,胃镜复查结果又一次给仇大伯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在离胃体部间质瘤7厘米远的胃角部又发现了一个1cm大小的溃疡病灶,检查结果确定为:胃中分化腺癌。

胃间质瘤和胃腺癌是两种不同胚层来源的肿瘤,同时合并的病例非常少见。而且,这么大的恶性间质瘤合并小病灶的胃腺癌,因诊断困难极易被漏诊,这类临床病例报道更罕见,在我市接诊病人中尚属首例。

胃间质瘤和胃腺癌的治疗原则大相径庭。仇大伯的手术方案突然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专家组确定了“根治性全胃切除”的手术方案,确保两个病灶能够同时得到根除。对仇大伯来说,这又是不幸中的万幸。在郑毅雄的带领下, 3个多小时的手术顺利完成。目前患者的身体机能和营养状况正在平稳地改善。

据悉,市一医院与浙医二院合作以来,浙医二院普外科专家将 “安全医疗、精准外科、微创手术”的现代化外科理念引入医院,仇大伯的成功诊治则是该院多学科协助诊治发展前景的成功探索。(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