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用行动诠释大爱 让慈善之光普照
2014-09-16 19:35

——市慈善总会工作综述

导语:慈善为荣,同施爱心;慈善为乐,共行善举。翻开近年来的市慈善总会日志,一页一页地回望,我市的慈善事业和慈善工作正不断地踏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在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慈善的种子在建德土地上不断生根发芽,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特困人群、病残群体的脸上洋溢出了幸福的笑容,人间的真善美正在不断传递、扩散,慈善之光正普照在建德的每一个角落。

爱心助学:让贫困学子走进校园

寒窗苦读,终于金榜题名,却因家庭贫困而止步于高校之外。“慈善助学活动,是一项关系到众多家庭教育发展的爱心工程,市慈善总会多年来也一直将此活动作为慈善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目的就是不能让贫困成为我市寒门学子追求知识与进步的绊脚石!通过不断向全社会发出倡议,积极营造慈善助学氛围,如今慈善助学,成为我市各大企事业单位和爱心人士的共同参与的事业。我市开展的爱心助学活动有十余个之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包括春风助学、复兴助学、信用联社慈善助学、福彩助学、万象助学等等。这些助学活动虽然面对的对象标准不一,但是共同的目的还是为了让这些贫困学子们能够从中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

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一个团体的力量是微弱的,然而整个社会的力量却是巨大的。2013年,市慈善总会仅在慈善助学一项上全年就发放助学金304.89万元,让1056贫困学子能够放下生活的负担,安心走进学校就学。而在今年截至到8月底,就已发放各类助学金226.609万元。

过去几年,我市开展的慈善助学活动,针对的救助对象往往都是贫困大学新生。而从2013年起,市慈善总会将贫困高中生纳入救助范围,就这一情况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的学生因父母双双下岗家庭拮据,有学生的家住偏僻贫困山区收入微薄,有的学生父母双亡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这些现象在我市的贫困大学生、高中生中均有存在,而贫困高中生和贫困大学生一样,都需要社会救助。把贫困高中生纳入救助范围,其意义不仅是随着爱心人士的大量涌入从而增强了慈善救助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把高中阶段濒临失学品学兼优的学生留住,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授人玫瑰,手留余香。这些助学善款都是社会各界人士,国家、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捐款。我们要将这些资金用在刀刃上,为这些贫困学子伸出援助之手,为他们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

“慈善助学,任重而道远,但这是一项光荣而又崇高的事业,推进这项事业向前发展,是我们慈善总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继续做好慈善助学工作,创新慈善募捐方式方法,加大与省内、省外以及境外慈善组织联系,筹集更多慈善资金,积极倡导社会参与慈善事业,做好、做实、做牢慈善助学项目品牌。

济贫救困:让特困人员沐浴到慈善之光

“根据每年的不同季节、不同月份和不同时段,我们慈善总会也适时地开展各类不同的济贫救困活动,比如春有春风行动、夏有爱心助学、秋有敬老帮扶、冬有走贫访困。如今‘四季慈善’这一形式已经成为了我市慈善工作的一个鲜明特色,保障了各项慈善活动的持续性和时效性。”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谈起广大市民对慈善活动的第一印象,就是将“特别的爱带给特别的人”。而在众多的慈善活动当中,就不得不提已经连续开展十四个年头的“春风行动”。作为当前慈善活动的一个显著“品牌”。据统计,仅第十三次春风行动,全市共有12237人和64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了捐款,共筹集资金1027.97万元,并及时将善款捐助给广大需要帮助的贫困人群。如今,这股“春风”已经吹进越来越多贫困人群的家中,而这项行动也将一直持续进行。

因病致贫的特殊贫困群体也是我们慈善行动重点关注的对象。针对这一群体,2013年,市慈善总会不但及时向他们发放了临时救助款和中医院慈善助医款以解燃眉之急,同时还积极帮助特殊病种人群(白血病、脑癌等)向省慈善总会和杭州市慈善总会申请其他助医项目进行救助,并积极向杭州市春风行动办公室申请,为165个因病致贫家庭争取到了大病救助资金49.5余万元,并在2014年春节前发放到位,让这些因病致贫家庭过上了一个祥和的新春佳节。另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份,我市针对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再次发放大病救助资金43.8万元。

此外,市慈善总会还积极与各部门紧密联系,先后参加了全国助残日“帮扶贫困残疾人”,市第八届“公民爱心日”,抗高温关爱困难群众,走访持证独居老人,孤儿基金会慰问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普遍认同和参与,全市慈善事业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造血扶贫:让困难农户实现创业梦想

“如果让一些有创业梦想和思路,但是缺少启动资金的困难农户能够在扶贫基金、政策以及技术的帮助下,通过打造培育扶贫农业基地,实现就近困难农户就业,提高农户生产技能,尽早使他们脱贫,实现小康生活,对于扶贫工作来说,这一模式更具有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近年来,我市在保持扶贫输血不间断的前提下,积极探索研究造血扶贫的新模式。2010年以来,省慈善总会、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杭州市慈善总会以及我市慈善总会共投入54万元扶助乾潭鑫莱石蛙养殖基地,成为了我市首个造血扶贫项目试点。目前,该基地已生产商品蛙2760公斤、幼蛙2.6万只、蝌蚪3.5万尾,实现销售产值100余万元,利润55余万元;在致富的同时,吸收就近劳动力15人,带动下包村王海生等20户困难家庭、残疾人实现脱贫,为村集体增加20%经济收入,同时还经常为养老院送自家种的爱心蔬菜。“造血”扶贫模式有力的推动了困难群体创业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建立扶贫基地的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农村的困难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通过选择培育具有示范辐射作用的产业基地,为周边贫困家庭送技术以及分享经验和设备,变‘输血’为‘造血’,带动其创业脱贫,实现慈善效应的集聚化、辐射化。”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乾潭鑫莱石蛙养殖基地的成效,也进一步带动了这一全新造血扶贫模式的全面推开,新的试点如同雨后春笋般纷纷建立:2012年投入4.5万元扶助困难户王海生、陈海棠等发展塘坞水库渔业养殖,实现年收入4万余元;投入0.75万元扶助低保户郭光土发展波尔山羊养殖,实现年收入2万余元;扶助低保户包望林承包了1500平方米的林地,发展家禽养殖,实现年收入2.5万余元;基地与残疾人鲍冬良、陈雨珍签订慈善扶贫协议,为鑫莱基地提供昆虫饲料,目前该农户年实现收入超48000元,实现了脱贫……今年,市慈善总会还通过与杭州市慈善总会协调争取,又实施了三都镇前源村蓝莓种植繁育造血扶贫基地的建设。

展望未来:让每一笔善款都能物尽其用

“近年来,我们坚持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以‘扶贫济困’和‘改善民生’为宗旨,大力宣传慈善理念,拓展慈善思路,扎实有效开展了各种慈善募捐和慈善救助活动,创新筹募方法,加强慈善合作,管好用好善款,充分发挥慈善事业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其中仅2013年市慈善总会全年累计筹集善款2756.05万元(其中留本冠名基金1000万元),发放各类善款1787.28万元,惠及群众16744人。”市慈善总会副会长如是说道。“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慈善总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职能,重点做好营造慈善氛围,增强募捐能力,发挥救助作用,巩固公众形象四方面的工作,让每一笔善款都能物尽其用。”

首先,将加大新闻媒体宣传慈善的力度,大力传播慈善文化,积极开展各类慈善活动,推动慈善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同时表彰弘扬先进典型,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慈善的热情,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慈善、支持慈善的社会氛围。其次,不断深化以“春风行动”为代表的慈善募捐活动,扎实推进“慈心善举”汇聚慈善能量,进一步做大“慈善蛋糕”,尽力引进外来项目,努力使外来慈善项目惠及更多的困难群众。此外,继续深化慈善助学活动,着力建立慈善活动长效机制,将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严格把关确保慈善救助和公益援助工作及时开展,并跟踪检查定向捐款的使用情况,确保慈善资金安全使用。同时,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和善款募捐制度,努力使其规范运作,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对慈善资金的监督管理,做到依法合规行善,公平阳光行善,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提高慈善总会的公信力,并通过加强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慈善专业队伍。(记者 龚一桦)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