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市城乡环境卫生专项规划完成修编
2014-10-08 14:44

今年7月,建德市城市管理局委托广东建筑艺术设计院杭州分院对《建德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进行修编,从征求意见、修改初稿到公示公告、专家评审,历时3个多月,《建德市城乡环境卫生专项规划》终于完成修编工作。

根据《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杭政函〔2012〕174号)文件精神,按照“政府主导、城乡统筹、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方针,对原规划内容进行了多达100多处的修改、增加和删减。规划在分析了全市城乡环境卫生现状的基础上,结合人大、政协、发改、财政、卫生、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全面论述了修编此规划的必要性,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对城乡生活垃圾收运设施、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工业垃圾、医疗卫生垃圾、建筑垃圾收运处理、环卫公共设施及工程设施等八大方面作出了全面而具体的规划,并提出了规划实施对策。其中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果:

一是城乡垃圾收运体系更加细化、优化。规划要求根据垃圾分类要求逐步形成完善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建立“户投、村收、镇转运、市处理”城乡环卫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置模式。到规划末期(2020年)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立专业、高效的生活垃圾处理监管体系。同时,针对医疗卫生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的收运提出了收运原则和方法。

二是垃圾处理体系更加全面、科学。规划对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医疗废弃物、建筑垃圾等垃圾的规范处置进行了顶层设计。生活垃圾方面规划再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2座、厨余垃圾处理中心1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1处、垃圾生物处理中心1处,同时迁址垃圾热解气化处理厂1座,在全面推广分类收集的基础上,采用综合处理方式,实现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工业垃圾方面规划建设处置有害工业垃圾及医疗废弃物的杭州市第二固废处置中心项目,该项目年处理能力为焚烧处理9000吨,稳定/固化处理8000吨;建筑垃圾方面近期规划建设城南、城东建筑垃圾处置场,负责处理中心城市的建筑垃圾。

三是环卫公共设施配置更加合理、多样。规划对公厕、垃圾收集点、废物箱、粪便处理等设施制定了详细的配置规划标准。新增千岛湖及新安江水上环境卫生工程设施配置规划,设置5处环卫码头,建立一定数量船队,规定使用岸线距离,形成江面清扫网络,确保收集船舶正常作业。

四是城乡环卫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完善。规划提出积极环卫工作市场化作业规范。环卫工作企业化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服务业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的必然趋势。

通过此规划的实施,对我市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切实提高生活垃圾处理全过程控制和管理水平,推进新农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有着积极的作用。(通讯员 龚晓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