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大队强消防服务质量 创人民满意队伍
2014-11-14 13:15

消防工作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建德消防大队以创建人民满意为抓手,以服务平安建德建设为中心,大力弘扬建德消防精神,着力从提升官兵综合素质、加快消防车辆装备器材升级、夯实完善防火监督基础工作等方面下功夫,形成了“战训、防控、监督、服务、亲民”五素并重的建德消防工作品牌,达到了部队战斗力、消防执法质量、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的良好效果,创造了建德市平稳消防安全局面。涌现出了一大批英勇善战、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战斗集体和先进个人,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大队廉洁满意率、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总体满意率均达100%,其余各项指标满意率达98%以上,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

铸红门铁军,奏和谐乐章。立足建德山地和丘陵地形为主,少部分是平原等实际,持续强化执勤大练兵,苦练业务基本功,坚持一切从实战出发,不断提高部队应急处置能力。大队制定下发了《官兵训练考评档案》模板及考评登记要求,并严格落实,为加快官兵整体素质提升、战训基础档案工作和官兵训练考评数字化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年以来,全市消防部队接警出动103次,其中,抢救被困人员33人,共出动车辆163次、警力1051人次,出色地完成了灭火、抢险救援、抗洪救灾和社会救助等工作任务,充分展现了人民满意的消防队伍风貌。

强火灾防控,保人民安全。今年,大队敢于研究、探索,出实招、求实效,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推出“十项铁规”、制定“十条措施”、开展“十项活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并把第二次“清剿火患”,公众聚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消防安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等作为推动消防工作社会化的重点,依托各乡镇、街道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和指导,集中力量抓好火灾隐患整改力度,消除了一大批火灾隐患,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止11月14日,全市共检查单位1295家次,发现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174处,整改火灾隐患及消防违法行为155处,3家重大火灾隐患已全部整改完毕并销案。通过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市社会火灾防控能力明显增强,群众零投诉,满意率100%。再一次为部队创人民满意构建奠定良好基石。

抓廉政监督,树消防形象。为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大队抽出专项资金,购买了消防执法记录仪配发给每名监督干部,大队纪委定期抽查执法记录情况,广泛征求意见,自觉接受监督,促进党风、政风和行风建设。年初选定5名廉政执法监督员,对大队的队伍建设、执法监督、廉政建设等工作进行监督。11月2日,召开了火灾防控、消防宣传廉政监督员座谈会,听取了大家对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大队牢固树立“人民满意消防”的理念,向社会各界公开进行了述职述廉活动。活动期间,廉洁满意率、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总体满意率均达100%,其余各项指标满意率达98%以上,较往年有了大幅度提升。

提工作效率,保服务质量。自消防行政许可服务窗口开展以来,受理建筑工程消防审核、装修项目、验收项目千余个,接待群众咨询数千人次。虽然工作量大,但窗口工作人员不急不躁,始终将为人民服务摆在第一位,坚持把“谋优质服务新思路、创为民服务新理念”作为窗口建设的方向,对待每天来窗口咨询、办事的群众,窗口工作人员始终做到来有迎声走有笑声,真正让群众感到了热情服务;对初次来窗口办事的群众,工作人员主动热情地解说消防审批条件,做到一次告知,二次办结,避免办事人员在办理消防行政许可事项或相关业务中走弯路,影响办事效率。同时,为规范管理,大队制定出台了十项便民利民措施,优化办事流程,推行“一次告知、二次办结”、“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开辟绿色通道,对市级重点项目实行现场办公,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限;在窗口设置了《阳光便民服务卡》,方便与群众沟通联系;统一制作了消防服务指南,向社会公布办事程序、办事依据、申报要求、办理时限、监督方式,优化办事流程;为杜绝图纸遗失现象发生,窗口统一制作并使用了分类别的《窗口接件登记表》。大队主动作为,上门走访、定期回访,跟踪问效,全面确保消防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证明什么是人民满意的消防队伍。

走群众路线,塑亲民消防。今年以来,大队官兵牢记宗旨,始终把驻地当家乡,视人民为父母,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始终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当地老百姓建立了血肉关系,结下了鱼水情谊。大队坚持监督执法与服务指导相结合,节假日走访与经常性关爱相结合,广泛开展“三访三评”活动,警民共建活动,连续三年开展了“四个一”爱心工程,即:“关心一位孤寡老人,资助一名困难学生,帮助一户困难家庭,奉献一片真挚爱心”,积极在驻地敬老院、各级学校、困难家庭中联系帮扶对象,开展关爱老人、辅助孤寡和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等爱心活动。在今年的“九九消防平安行动”中,大队为独居老人赠送灭火器、强光手电筒、以及消防安全知识手册,并现场向社区工作人员提出老人家中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求及时整改确保安全。据统计,自创满意活动开展以来,大队官兵为民做好事101件。

建德市消防部队以对人民群众满腔的热爱,一心为民、真心爱民、热心助民,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使消防工作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用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诚书写了一个大大的“爱”字,谱写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壮丽诗篇。(通讯员 翁芷若)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