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查阅调档很方便
2014-11-18 19:09

开栏的话:为使档案工作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满足社会民生需求,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档案、重视档案、用好档案,本报特开设《走进档案》专栏,从档案利用服务、档案政策法规、档案业务指导、档案重点工作等方面进行全面报道,让读者更好、更多地了解和熟悉档案,让档案更好地服务经济建设、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很多市民认为档案馆是存放秘密档案的地方,主要为政府机关服务。这一“神秘”的错觉,是因为很多市民对档案查阅的内容、程序不是很了解,导致档案利用服务普及率极低。那么档案馆到底能为我们提供哪些服务呢?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新安江街道康安路28号的建德市档案馆,在二楼的查档窗口,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前来查档的市民,其中有办理无房证明、婚姻证明的,也有查询社保档案、工龄结算的。从办理业务的市民口中得知,通过查询档案,切实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据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普通市民密切相关的如婚姻登记档案、劳动保障档案、土地房产档案、企业职工档案及土地承包登记档案、山林承包登记档案等文件都可以在市档案馆免费查询,不用跑到各个职能部门,省时又省力,是真真正正的惠民便民服务。有查档需求的市民可以拨打市档案馆热线电话(0571—29800023)进行查询,或带上相关证件资料前往查阅窗口进行现场查询。

今年,市档案局为更好更方便市民和社会利用档案,开通了全省范围内的“异地查档、跨馆服务”项目,只要是浙江省范围的档案,到市档案馆就可能查到。为了真正服务好查档工作,市档案局今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新编制查档便民服务指南,并在查档最醒目位置告知前来的查档人员。(见习记者 姚晓晶)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