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档案局积极创造条件 提升档案接收工作
2014-11-26 15:45

近年来,市档案局以建立资源丰富、质量过硬、库存结构合理的现代化档案馆为目标,借机、借势、借力提升档案接收工作,丰富馆藏资源,为全市经济、社会、民生利用提供最大限度的档案服务。

借新馆投入使用的有利条件,档案接收实现“量”的提升

据介绍,该局于2011年底搬入新大楼,2012年初即根据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档案接收名册,涉及机关、乡镇、企事业单位、国企等共130个单位。每年根据接收名册,对列入接收计划的单位保管期限为永久、长期(30年),年限从1991年至2005年共15个年度的各类档案分批接收进馆。2013年完成乡镇(街道)档案接收工作,共接收16个乡镇(街道)档案12820卷(件);2014年至今,20个机关单位的档案正在规范化整理当中,预计年底全部完成。近三年,共接收各类档案46830卷(件),大大丰富了馆藏资源。

借档案发展需要和上级部门布置之力,档案接收实现“质”的飞跃

在保量的基础上,该局也没有放松对“质”的要求,根据档案形势发展需要,按照电子档案要求,在抓好馆内库存档案数字化建设的同时,制定《建德市档案馆档案接收标准》和《建德市档案馆纸质档案数字化加工质量标准(试行)》《建德市档案馆关于纸质档案中暂不进行全文数字化档案的规定(试行)》等三项标准,以文件的形式对接收单位档案质量做出具体的规定,要求对所有接收进馆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实行纸质档案与数字化档案双套制,保证档案的安全与完整,让群众查阅利用更加方便快捷。同时,开展名人档案、严州方言语音档案抢救和以“乡村记忆”为主要抓手的档案文化延伸。近三年共接收包括婚姻、山林土地承包、建房审批等民生档案17541卷,接收全市各类重点工程档案672卷,接收蔡小珍等名人档案76卷(件),接收旅游节等全市重大活动档案289件、58册以及社会知名人士具有研究价值的档案等;档案数字化扫描72420卷(件)、2464107条。

借档案服务民生之势,实现档案“内容”的优化

根据服务民生的需要,该局工作的重点也从过去的“收、管”,转变为现在更为突出“利用”和服务,向档案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最终目的加速。接收的种类从以前的“文书档案为主“转变为“文书、科技、业务档案等各类档案一样重要”;接收内容由以前的“文件为主”转变为“涉民档案更为重要”。

(见习记者 姚晓晶 通讯员 胡晓漫)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