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建“五型”党组织 推动建德国税科学发展
2014-12-02 15:22

建德国税局积极贯彻落实建德市委“三转一争”专题活动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从严治党,以创建“五型”党组织为抓手,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建德国税科学发展进程,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10月,组织税收收入14.68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4.29亿元,呈两位数增长,为“打造美丽江城、建设幸福建德”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有提升

注重“学习型组织”创建,落实教育实践活动“双学习”制度,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并重,提升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提升服务经济发展、依法行政和税收征管的水平。一是搭建三个层面学习平台:即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和“一线干部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全体干部的整体素质;二是丰富学习形式,在路教活动中,通过读原著原文,看电影视频,听讲座党课,以记笔记、谈体会、写心得等方式,注重学习消化;三是开展青年干部见学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分批次到建德市委办、市府办、宣传部、纪委和统计局等政府部门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见学”活动,提升组织协调及综合管理能力,培养后备干部。2011年我局被授予杭州市“学习型组织”荣誉称号,机关党委连续三年被市直机关工委授予“学习型党组织”。

(二)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优化纳税服务有实效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践行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税户的“三服务”品牌。以“税务政策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主力,一是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开展税收调查,加强税源分析,为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如对建德市《经济税收运行情况分析专报》和《组织收入工作专题汇报》,分别得到了戴建平书记和陈震山市长的批示肯定;对建德市重点行业和经济区域分析,形成《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建德“电商换市”的分析与思考》、《建德经济开发区税源发展状况及税收征管建议》等调研报告。二是推出改进作风优化服务“十件”实事,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百名干部向千家企业万户居民送政策”,服务“五水共治”;服务企业“三举措”,提高办税效率;进企入区到村,走访服务重点企业;国税开放日,征求对国税纳税服务工作的意见等活动。三是开展“春风便民办税行动”,向社会公布纳税信用等级、行政审批和执法权力“三个清单”,优化行政审批,简化办税流程,建立社会化办税平台,改造办税厅自助服务区,推行首问责任制等;四是开展税收宣传月、纳税服务月活动,利用企业报、知识竞赛、社区黑板报、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税法宣传走进企业、社区和农村,提高依法纳税和规避税收风险的能力。我局连续5年有两个单位获建德市满意科室(站所)称号。

(三)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破解发展难题有成效

注重培养党员干部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推动国税工作整体向前。一是打造“建商税案讲堂”,与市工商联联合开展以案说法,引导广大纳税人进一步增强税收法律意识,加强税收风险防范;二是破解国税事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党员干部勇挑重担,成立管理创新项目工作组,如成立“大企业税收风险遵从评价指标体系”项目组(已入库省局),下半年又建立“涉税事项后续管理规范”项目组,探索纳税服务规范的后续管理;三是推出农户涉税信息备案,以寿昌分局作为试点,采集并梳理各项办税信息,实施备案管理,避免纳税人“跑回头路”;四是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多年来坚持党建工作创新,打造属于建德国税自己的党建品牌,推动党建工作,连续四年被评为建德市机关党建工作品牌单位。

(四)加强廉洁型党组织建设,抓作风保平安有保障

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聚焦“四风”问题,将转变作风和效能整治落到实处。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和“三禁止”等有关规定,扎实推进“学法纪 优作风 作表率”活动;二是开展“违规兼职、投资入股、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全体党员干部开承诺远离“牌桌”和“酒桌”;三是开展了“执法禁贪、管理禁散和服务禁懒”教育,禁止在企业吃拿卡要,禁止利用职务便利为其亲属向企业推销;四是制定《作风效能问责办法》和《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办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五是加强正风肃纪,按日实行“三个一”巡查,按季开展联合明察暗访,发送效能整改通知书6份。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排名连续6年居杭州市国税系统前三位,纪检监察工作连续8年获建德市先进集体。

(五)加强和谐型党组织建设,国税文化建设有品牌

以政治思想工作为抓手,营造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和谐共事的氛围。一是落实新时期杭州国税精神,将“崇学、法治、责任、创新、和谐”的精神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税收工作中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是开展文明单位创建,2014年三个基层税务分局都积极参加杭州市文明单位的申报,在创建中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行为建设,促进干部文明修养;三是开展“我们的群众观”大讨论,从普通的党员干部中评选出“平凡中不平凡的人与事”和“最美国税人”,一名党员参加了建德市“我的群众观”真人真事演讲比赛,通过讲述几代国税人“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的平凡故事,荣获第一名;四是加强物态文化建设,建设文化长廊,将国税价值理念、创建目标、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以及党员干部的书画作品、摄影获奖作品等上墙进橱窗,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五是营造建德国税大家庭,以“三.八”、“五.四”、“七.一”和国庆等纪念日为契机,组织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从政治上关心党员干部的成长。开展“那些暖心的事”活动,对重大疾病和特殊困难的党员及家庭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从生活上关心党员干部的需求;六是热心社会公益,将党员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相结合,如联乡结村、结对帮扶(冬日送温暖、夏日送清凉)、春风行动、公民爱心日活动等,捐款捐物;为社会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如参加“市民服务日”、“我为七一献热血”、文明交通劝导、社区街道夜巡等活动,特别是“传递正能量•圆梦微心愿”的活动中认领微心愿72条。

通过“五型”党组织的建设,建德国税探索出一条切合国税实际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积极落实习总书记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从严治党要求,努力打造出一支健康向上、积极进取、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为建德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为建德国税发展保驾护航!(通讯员 叶发贵 石虹)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