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利剑高擎护清廉:市纪委强势推进案件查办工作
2014-12-29 14:08

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最具说服力: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160件,结案154件,处分党员干部153人,其中市管干部8人,农村党员干部98人,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9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0余万元。

聚力“三转”,聚焦主业。根据上级纪委要求,市纪委全力以赴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做好主副业加减法,切实发挥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作用。今年以来,市纪委坚持把案件查办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按照“一手抓大案要案,一手抓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案件”的工作思路,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产生了强大的震慑力,形成了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执纪监督 “老虎”“苍蝇”一起打

今年,市纪委根据群众举报和调查发现,严肃查处了原建德市建设局长凌雪明、市府办副主任兼应急办主任杜立新严重违纪违法串案,因凌雪明等人涉嫌犯罪,该案及相关线索已按照相关规定,移送检察机关作进一步侦查。

市纪委聚焦热点,严肃查处洋溪开发办、洋安开发办在拆迁过程中的腐败窝案,8名拆迁工作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其中建德市城市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拆迁办原主任乐水土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建德市环境监察大队原环境监察员钱宏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建德市洋安开发办拆迁安置政策解释组和拆迁安置裁定组原组长叶国山犯滥用职权、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

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件,虽然违纪党员级别不高,案值不大,却往往直接侵害群众利益,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对这些“小腐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绝不手软,一查到底,切实维护了基层群众的利益。梅城镇城西村原报账员王银照犯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洋溪街道洋溪社区原党委书记姜保良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三都镇三江口村书记徐学和涉嫌销毁财务凭证等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今年10月,市纪委及时核查司法机关移送的涉刑党员干部案件线索64件。经核查,有60件属实,均将涉刑党员清除出党,纯洁了党员队伍。

澄清事实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以个别谈话的方式进行,谈话时有问题点问题,没问题提个醒,并对元旦春节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强调”。年底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全面启动市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工作。由带队考核的市委、市政府、市纪委领导对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常规性廉政提醒谈话。市纪委监察局班子及派驻机构纪检组长负责对44个机关部门班子及部分重点中层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常规性廉政提醒谈话。

今年以来,围绕项目推进、“三改一拆”、“无违建市创建”、“五水共治”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镇两级纪委针对工作推进缓慢、思想认识不到位等存在问题,共约谈党员干部66人(其中市管干部6人),通过拍拍肩膀、扯扯袖子的提醒,既推进了中心工作,又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关心。

准确量纪,让受处分人员合法权益得到保障,让党纪政纪处分执行到位。市纪委、监察局把回访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来抓,专门抽调人员组成回访教育小组,采取上门回访、单位回访、到所在地回访等多种途径,与受处分人员交流谈心,了解其思想、工作表现和生活情况,帮助他们真正放下思想包袱,总结教训,积极开展工作。今年按期解除行政处分2人,恢复党员权利2人,充分保障受处分人员的合法权益。为严肃党纪政纪处分执行,市纪委对近三年党纪政纪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有1人确定职务级别不符合规定,1人确定考核等次不符合规定,均根据要求进行了纠正。

澄清事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坚持一手抓查处、一手抓保护,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既不断拓宽信访渠道,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实事求是的监督检举,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又及时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是非,最大限度地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在全市积极营造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干事者、宽容失误者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以查促防 警钟长鸣荡心灵

在惩处腐败案件的同时,市纪委认真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查漏补缺,注重防范,做到“六个一”,即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回访、一案一通报、一案一归档,达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

针对乐水土、钱宏以及徐利根、叶国山等人腐败窝串案的查处,市纪委认真剖析案发原因,结合之前查处的洋溪开发办原副主任徐忠平贪污案,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发文,向市城投公司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在财务管理制度的落实、拆迁安置政策的执行等方面做出整改。同时撰写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专题调研报告,深入分析我市近五年来征地拆迁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特点、作案手段以及案发原因,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今年9月,市纪委在杭州地区率先出台了《市纪委监察局实施“一案双查”暂行办法》,要求在查办案件工作中,既查清当事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又查清当事人所在单位党政组织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方面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基层党委和纪委在反腐工作上的消极不作为现象,有力地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让反腐倡廉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目前的工作主要是治标,是为以后的治本赢得时间”,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案件查办的目标并不在于查办案件的多少,真正的目的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筑牢防腐拒变的底线,让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陈琪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