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纪检队伍建设谱写铿锵“三部曲”
2015-01-04 18:43

 我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配强力量,当好纪检监察“捍卫者”;实战演练,打造办信办案“专业手”;监督问责,筑牢干部自身“防火墙”。今年以来,市纪委围绕“三转”的要求,配强力量规范管理,贴近实战强化练兵,加强自身监督问责,不断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具有建德特色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新路径,谱写出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铿锵“三部曲”。

配强力量,当好纪检监察“捍卫者

今年以来,我市以基层纪检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配强人员力量,强化培养管理,为更好履行监督职责提供了组织保障。目前,全市16个乡镇(街道)均配备了5个纪委委员,全市纪检监察派出机构由4个增加到9个,强化了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建立了纪委书记、副书记后备干部制度:纪委书记、副书记后备干部由市纪委监察局统一管理,实行一人一档。纪委书记后备干部名单抄送市委组织部,纳入全市市管后备干部队伍,纪委副书记后备干部名单抄送各单位党委(党组),纳入单位中层后备干部队伍。明确基层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原则上从后备干部队伍中择优任用,为落实“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奠定了基础。建立纪检监察后备干部库制度,我市在杭州地区尚属首个在探索实施的县市。

实战演练,练就办信办案“专业手”

随着反腐倡廉的深入,纪检监察工作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宽,难度越来越大,这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纪检接访工作要做好‘望、闻、问、切’四个环节,‘望’就是仔细观察上访人;‘闻’就是耐心听上访人说;‘问’就是及时对一些不明事项进行发问;‘切’就是客观进行解释和处理。”一堂主题为“如何做好信访接待工作”的课程拉开了市纪委监察局“办信办案业务大练兵”活动的序幕。

按照“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责主业”要求,从今年5月开始,市纪委监察局开展了办信办案业务大练兵,参加对象涵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大练兵中,既有讲学互动、现场点评,又有定期测试、实战练兵,着实提升干部队伍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结合实战练兵,市纪委完善协作办信办案机制,将全市16个乡镇(街道)分成5个片区,在查办疑难复杂案件时,从所在片区乡镇(街道)纪(工)委及市纪委机关各抽1人组成调查组进行协作办信办案。今年,市纪委共抽调16名乡镇纪委干部进行协作办信办案,查办了农村疑难信访案件6件,移送司法机关4人,既解决了基层纪委人手少、脸孔熟、压力大的问题,又增强了基层纪委的办案意识和办案能力。

今年,在办理三都镇大塘村信访案件时,梅城镇、大洋镇纪委协助三都镇纪委组建协作办案调查组, 对群众反映的20个问题进行公开答复,将取得的书证和答复内容通过PPT同步播放,信访人以村民代表身份现场提问,调查组进行现场答疑,公安、法院工作人员进行说理说法。答复听证后,三都镇纪委对村干部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处理。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察局班子成员每月第一周的周一赴联系乡镇(街道)接访、约访,对参与公开答复听证的信访人进行“家访”,有效化解了因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落实不到位而引发的矛盾。

监督问责,筑牢干部自身“防火墙”

纪检监察干部站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时刻面临着各种考验,要保证队伍的纯洁性和公正履职,就必须在自身监督上搞突破。为此,我市出台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规定》,强化监督管理,完善退出机制,严肃约谈问责,督促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严防“灯下黑”。

约谈是警示,更是教育。今年,市纪委监察局7名委局班子成员和20名政风行风监督员组成5个小组,每月不定期对市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执行纪律和履职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敢于动真格。今年以来,已组织突击检查15次,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单位纪委书记进行约谈,用行动回答了纪检干部由谁来监督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记者了解到,为改进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的作风,今年4月开始,市纪委监察局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联系、农村联户、委员联络、干部联心、信息联通”“五联”制度,让班子成员真正俯下身子,联系基层、倾听民生,从而更好地落实“三转”的要求。(记者 郑伟林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