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弘扬拆违治水精神】市卫生计生局:务实敢当 阵地共建 普惠民生
2015-04-12 12:59

群众关心的问题,是肩上勇挑的重担;群众应得的利益,是干部拼劲的聚焦。弘扬“拆违治水”精神,离不开“为民”二字。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部门,市卫生计生局在新的一年将如何充分发扬干部的“拆违治水”精神,普惠民生,做优服务?日前,市卫生计生局局长徐亚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卫生计生总体工作重在抓好一个导向、两项重点、三件实事、四项建设。”

2015年是我市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后谋划工作的第一年,做深“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抓、责任共担”文章,是当下卫生计生局绕不开的重点。“卫生线上有医疗资源的横向优势,计生线上有基层网络的纵向优势,新的机构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两种优势,为老百姓谋更多福利。”徐亚娟说。

一个导向、两项重点、三件实事、四项建设,看似简单概括的“一、二、三、四”,实则涵盖万千。“一个导向”即明确了工作总体要求:提高人民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满意度、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两项重点”即重点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徐亚娟具体介绍道:“推进医疗体制改革主要是做好分级诊疗、智慧医疗、多元化办医和满意医院创建几项工作,从而让病人愿意就地诊疗,让民营资本更多投入医疗,让智慧医疗更加惠民利民。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则主要在审批流程和政策关怀上下功夫。”

做好“三件实事”,包括中医提升行动,努力提升中国老百姓偏爱的传统中医治疗,形成区域特色;健康守护行动,在个别试点乡镇(街道)实施老人、妇女儿童、精神病人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双巡回百千万工程,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就医实际困难。

建设美丽乡镇、建设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高效队伍、建设规范行业,2015年,市卫生计生局推进的“四项建设”也是亮点纷呈。徐亚娟表示:“今年我们将实施省级卫生镇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已有5个乡镇成功创建,今年此项工作还将继续推进。同时将对88个行政村进行‘五水共治’改厕指导。在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8个卫生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值得许多准妈妈们的期待,第四人民医院的扩建也将进一步改善精神病患者的住院环境。”

近年来,群众有地方看病的问题逐渐解决,而部分农村群众无法就近就便看病的问题仍然存在,2015年,“双巡回百千万行动”和智慧医疗建设是卫生计生部门两项重要的惠民实施工程。该局副局长俞早荣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组织市级医院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巡诊帮扶,另一方面组织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入村入户为100个以上行政村提供巡诊服务。另外,实施智慧医疗建设将在巩固一卡通就诊、诊间结算的基础上,扩大预约挂号、转诊、个人健康档案查询等功能,让群众看病更加方便快捷。(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