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弘扬拆违治水精神】市农办:深化农村改革 激发“三农”活力
2015-04-12 16:51

在“十二五”的收关之年,也是“十三五”谋划之年的关键一年里,市农办将紧紧围绕“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目标,弘扬拆违治水精神,除抓好面上工作外,侧重抓好农民增收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两项工作,以此促进农业农村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市农办主任杨福泉表示,保障农民增收,重点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要抓好“建德果蔬乐园”建设。通过果蔬乐园的打造,实现一三产的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打造“农夫山泉的故乡,果蔬采摘的天堂”的建德符号。二要抓好民宿经济发展。紧紧抓住杭州市三年拿出1.5亿元拟打造150个现代民宿示范点的有利契机,配合风景旅游局开展16个民宿集聚点建设,积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打造出一批具有建德特色的现代民宿点,让农民在自家门口赚到钱。

而在开展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上,杨福泉认为要做好“三权”文章。一要做好确权文章,对农村集体资产股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民住房所有权进行确权。二要做好赋权文章,搭建市、乡镇(街道)、村和农户终端“四级联动”的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平台,进一步明确市、镇两级职责分工,实行统一信息发布、统一交易规则、统一鉴证程序、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交易监管的“六统一”管理模式,保障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林地承包经营权和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使用权通过该平台实现公开、公平交易。三要做好活权文章,探索建立农村综合产权抵押担保融资机制,将产权归属清晰的各类资产、权利纳入贷款抵质押物品范围,采用产权抵押与信用担保相结合的方式,建立各类金融机构开展涉农业务的激励机制,提高贷款授信额度。

就如何打响“建德果蔬乐园”品牌,市农办副主任蒋建强说,重点要做到“三个好”。一是布好点,在原有6个果蔬乐园的基础上,再打造7个果蔬采摘基地,基本实现采摘季全年覆盖。二是铺好路,在已有宣传平台的基础上,搞活“阿里巴巴建德农食馆”,创建“建德果蔬乐园”网络销售平台,实现新鲜果蔬、采摘门票、民宿和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有关产品的网络推介,加大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度。三是提好质,要搞好礼仪接待培训,提升老百姓素质,提高游客的满意度,促进农民增收。

如何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工作,农经总站站长胡益标认为要做到“三个抓”。一是抓量化确权颁证。通过股份制改革,将村集体资产量化到户、到人,农民变股民,凭股权证能分红,人人心里一本账。二是抓集体经济发展。继续推进30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重点以乡镇集中统一推进的项目为主,实现村集体由“输血”向“造血”功能转变。三是抓农村三资管理,一方面要建章立制,明确村级非生产性开支支出范围和程序;另一方面要加大检查力度,确保严管严查双管齐下。(见习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