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联乡结村:美了山村 富了村民
2015-04-18 09:02

产品走出山 遍地黄金茶

    走进大洋镇庆丰村,宽阔的水泥马路、洁美的村容村貌令人印象深刻。

    在村子的一座座山头,一茬茬黄金茶正茁壮成长,那是安吉客商带来的最新品种,通过土地流转,最终让这些珍贵的茶苗在这里安家落户;一条新造的联村公路,不仅连通了庆丰村的山里山外,更让原先只能窝在山里的农副产品走向了村外的大市场。而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与庆丰村的帮扶结对。

    要说起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与庆丰村的结缘,还要追溯到2007年。那一年,在原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戌标的领衔下,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与庆丰村走到了一起,经过两轮精细化项目帮扶,不仅焕发出庆丰村土地的活力,增强了该村的“造血”功能;而且激发出了村民的创业热情,全村村民人均收入从帮扶前的5400元,增长到2014年底的13500元。

    土地流转:黄金茶落户山村

    在杭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帮扶下,庆丰村开始了良性的土地开发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征程。2007年,该村立项土地垦造项目120亩,2008年建成通过验收;2009年,庆丰村又立项造地项目120亩,次年又高标准地通过上级验收,同时为来年的种植业发展腾出了空间。

    2012年,安吉客商看重该村的山地资源,通过流转,150余亩山改地全部种下黄金茶。该村党支部书记童显明告诉笔者,这种茶叶的种苗是来自江西、福建等地的珍贵品种,目前黄金茶市场售价高达每市斤2800元。由于市场前景看好,安吉客商去年年底又流转了100余亩土地,整个种植规模将达到300亩。

    在黄金茶的种植基地,一茬茬的黄金茶树吐着新绿,身姿招展,煞是惹眼。而在地头忙碌的帮工是客商从村里雇来的,这些上了些年纪的村民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天收入都在100元以上,他们看着说,这比在外打工还强些。接下来,为了延长黄金茶的产业链,安吉客商还准备在村里建造黄金茶的加工厂,实现产品种植+加工+销售的一条龙服务。

    在客商的带领下,现如今庆丰村部分村民也加入到黄金茶的种植队伍中来,因为安吉客商已经跟他们签下协议,生产出的成品茶由公司负责收购。

连村道路:山里的农产品走向了大市场

    洪建平一直以来都是庆丰村最大的毛竹种植户,以前他最大的苦恼是毛竹的运输问题。原来他种植的150余亩毛竹,都位于竹竿坞到小毛竹源的山头里。由于以前这些地方都不通公路,到了毛竹收获季节,只能雇人肩挑背扛。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这几年毛竹的收购价一般维持在每担(100斤)30元左右,而每担雇人从山里背出的工钱就要18元,这样一除,他根本没有什么利润。有时候雇不到人,成才的毛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在山里老去。

    而现在,这样的局面得到了彻底改观。2014年,由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出资25万元,一条连通竹竿坞到小毛竹源的道路于年底正式建成,这条道路总长2000米,宽5米,完全符合山里农产品的运输需求。除了毛竹,诸如油茶、柑橘、蚕桑等山里的农副产品正通过这条山村道路,源源不断地运往山外,走向了市场,实现了村民的致富增收。

    其实在这些年的帮扶过程中,除了项目帮扶,杭州市国土资源局与庆丰村村民更是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该局的机关支部都会记得自己的结对学生郝佳,大家捐助的4000元钱分两次送到她的手里,从小学一直资助到现在的初中二年级;每年,信息中心支部总会带着一部分电脑耗材来到村里,为庆丰村村委会的办公条件添砖加瓦……

龚一桦 胡晓坤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