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国税局落实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
2015-04-20 15:59

出口退税“快车道”变“高速路”

“没想到能那么快就拿到退税了,我昨天才进行申报,今天下午退税款就打到帐上了!”新安化工集团财务人员小黄惊喜地说道,“以前就知道我们建德国税实行出口退税‘当月申报,当月退税’,退税速度比其他周边县市都要快,现在竟然提速到2天,这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和使用效率,对企业的生产发展太有帮助了。”据悉,这是市国税局实行出口退税企业分类管理后办理的首笔出口退税业务。本月我市4户一类企业都享受了2个工作日完成出口退税审核、审批的高效服务,涉及退税金额达453万元。

据国税局进出口税收管理科负责人介绍,4月1日市国税局根据出口企业自身的信用情况实施四级分类管理。目前我市487户出口企业被评定为一类企业的有4户,二类企业113户,三类企业343户,四类企业17户。

较以往实行“当月申报,当月审核,当月退税”,企业能在申报期结束后10日左右拿到退税款,而施行新的分类管理办法后,对信誉好的一类企业申报时不需提供原始凭证,采用先退税后复核的办法,在出口退税计划内,2个工作日办理退库手续;对二、三类企业申报时应提供原始凭证、资料,并抽审一定比例的原始凭证进行人工审核;对信誉较差的四类企业,不仅申报时要提供相关资料逐笔进行人工审核,申报退税还必须使用增值税专用发票稽核、协查信息审核办理,对每户供货企业都要抽取一定金额的进项发票发函调查,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退税评估,2年内不得评定为其他管理类别。同时,对不符合类别等级标准的出口企业采取能升能降、动态调整的原则进行处理。

新办法改变了过去无差别化管理“一人生病、众人吃药”的弊端,将企业信誉与纳税管理服务挂钩,总体提高了出口退税进度,进一步规范出口退(免)税管理、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提升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促进外贸发展。(通讯员 宋霞 李卉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