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弘扬拆违治水精神】市场监管局:守住安全底线 服务发展主线
2015-04-29 10:15

“新的一年,市场监管局将弘扬拆违治水精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着眼开拓进取、加快建德发展的总体要求,着重从三方面来强化市场监管职能。”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占志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首先,要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特种设备生产安全底线和市场消防安全底线。食品安全是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今年要实施三大工程确保食品安全。一是“阳光餐饮”工程。中小学食堂的“透明厨房”建设要达到90%以上,大型餐饮单位“透明厨房”建设达到35%以上,中型以上餐饮单位的量化分级达到100%,实现全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稳中求进、防范到位,市民满意度有明显提高。二是“三小一市场”整治提升工程。按照“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统筹兼管”的原则及“提升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思路,重点整治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农贸市场等,严厉打击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无证无照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同时,以“放心市场”建设为载体,巩固新安江、梅城放心市场的创建成果,新增两家放心市场,切实解决食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三是进口食品市场整治规范工程。以肉制品、乳制品、水产品、酒类等为重点品种,以冷库、批发市场等进口食品储存、经营场所为重点部位,开展联合执法,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进口食品。

其次,要牢牢抓住服务经济发展的主线。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认缴制和企业年报工作,放宽企业名称和住所登记条件,推进证照合一,落实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大力实施品牌标准化战略,积极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促进企业提升品牌附加值,新增杭州市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各6个,推进经济发展由量向质的转变;三要继续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配合“五水共治”“三改一拆”重点工作,鼓励扶持新兴产业和节能环保产业,严控严管淘汰重污染、高能耗和技术落后产业,加大对利用违法建筑从事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四要做好小微企业培育工作,深化“个转企”工作,新增个转企200家,提高“个转企”的质量和企业存活率,帮助小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最后,要牢牢把握好廉洁从政的底线。一要狠抓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作风纪律、工作学习和八项规定等制度纪律,用制度打造一支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市场监管队伍;二要狠抓素质提升,强化市场监管队伍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队伍整体专业水平和综合执法能力;三要狠抓监督检查,特别要加强审批许可、执法办案等重要环节的明查暗访,强化问责,做经济社会发展的忠诚卫士,为社会民生安全保驾护航。

就老百姓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该局副局长郑子清提出了“切实加强企业自我监管、乡镇部门监管和社会共同监管,抓常、抓细、抓长”的思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结合日常巡查,与全市食品生产经营户签订责任书、承诺书,食品安全责任书、承诺书签订率和教育培训面均达到100%,努力实现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大提升。抓监管网络建设。今年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是要建立一支食品安全监管协管员队伍,切实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基层网络体系建设,努力织就食品安全社会共管的网络。抓强化监管。对群众反映强烈、存在安全隐患较多的重点品种食品、重点时节食品加大抽检力度,增加抽检频次和批次,切实净化食品市场。

食品生产流通科科长程晓辉介绍,去年工商、质监、药监三局合并后,我市在杭州地区率先开展小作坊整治专项行动,关停了7家豆制品、卤味作坊,规范了47家小作坊,并对12家产品抽查不合格的小作坊业主进行了处罚。今年,市场监管局将整治范围从新安江、梅城、寿昌三镇向全市铺开,整治品种从卤味、豆制品扩大到糕点、米面粮油制品等品种,建立完善包括小作坊在内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市场准入、生产加工场所现场巡查、食品添加剂使用备案查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等长效监管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