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设流动仲裁庭,化解矛盾在基层
2015-09-14 10:14

9月2日上午,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的流动仲裁庭,在乾潭镇劳资矛盾调解室开庭审理办案。

首席仲裁员主持庭审,不时提问双方当事人,其余仲裁员和书记员不时做着记录,劳动争议双方代理人唇枪舌剑、相互辩驳。当天这起劳动争议案件是我市一起具有典型性的集体劳动争议案件,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公司账户被冻结,在销售效益较好的形势下被迫停产,两个月未发员工工资,员工提请劳动仲裁。在当天的庭前调解和庭审中,双方围绕工资金额、是否已经解除劳动关系等矛盾焦点,据理力争,互不让步,双方差距较大,庭审结束后,将于近日做出仲裁。

据悉,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和服务工业企业大竞赛活动以来,市人力社保局积极创新办案模式,改变以往“坐等群众上门、耗时奔波多”的情况,主动深入基层,实现劳动争议案件一线开庭审理,为群众和企业就近解决劳动争议,经过前期准备,正式建立流动仲裁庭制度,打通便民仲裁最后“一公里”,实现劳动人事争议双方在家门口即可以获得调查、审理、裁决等一条龙服务。

在本案中担任首席仲裁员的是市人力社保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范燕平院长,她介绍说,以前普通仲裁案件从提出申请、审核受理到开庭审理,当事人至少要到市仲裁院往返3次,前后耗时多日,设立劳动人事争议流动仲裁庭,可有效减少当事人奔波之苦,降低诉讼成本,也避免了因延误解决而导致矛盾纠纷的进一步深化,对旁听庭审的群众还起到了很好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作用,达到解决一起劳动纠纷、教育一片的目的。当前我市已基本形成了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行业协会的调解组织网络体系,下一阶段,将充分发挥各级调解组织作用,在各地开设流动仲裁庭,真正达到调裁结合提高劳动争议仲裁的工作效能目的,同时也选取部分典型案件邀请当地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参加庭审旁听,将每一次的流动仲裁庭都打造成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课。(通讯员 朱国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