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场监管局“三制度”有效清理“僵尸企业”
2016-02-19 13:34

为有效清理“僵尸企业”,消除市场主体的不确定性,优化市场资源配置,市场监管局以简化市场退出登记为重点,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为依托,以“黑名单”制度为抓手,多措并举,有力确保市场主体健康有序发展。

针对“僵尸企业”注销程序繁琐、成本高,部分停业企业不办理注销手续的情况,该局大力推进简易注销制度,对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免于办理清算备案,注销过程无需提交公告材料和清算报告,注销程序从历时46天缩减到当天完成。同时,有效推行企业异常经营名录制度,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将不按时进行网上年度申报的企业列入异常名录并进行公示,使上述企业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银行授信等方面将受到限制,倒逼“僵尸企业”主动办理清退手续。此外,实施“黑名单”管理制度。对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僵尸企业”,将其法定代表人列入“黑名单”管理,限制其担任新设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迫使企业自行办理注销手续。

截至目前,全市通过简易注销程序注销的企业为35户,共计公示8000余家企业信息,其中961家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名单,累计200余家“僵尸企业”负责人因被列入“黑名单”而无法担任新设企业的法定代表人。(通讯员 唐寿英)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