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财政应急调头专项资金为企业减负
2016-06-24 09:55

近日,市财政局作为应急调头专项资金的运行管理部门,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牢固树立服务宗旨,主动作为,持续帮扶企业解难再减负。

据了解,我市某企业由于销售货款没有按计划回笼,又适逢周六贷款到期,银行要求该企业在周五下班前归还贷款。市财政局力助该公司申请财政调头用于归还500万元银行贷款,在确保贷款不产生逾期的情况下安排企业在下周一借用调头资金还贷,并要求银行将续贷尽快发放。这样一来,调头资金借用时间从原先的5天减少到2天,企业支付调头利息从8334元降低到3334元。“财政部门在帮我们企业解决了融资转贷难题的同时,收取的调头利息标准已经是很低了,是我们之前拆借资金成本的十分之一。即便这样,财政部门还总是想方设法再为我们减少转贷支出。”该公司王总经理感慨道。

在对近几年财政调头办理数据的分析中发现,调头利息收入呈大幅缩减态势,每一亿元调头产生的利息收入从2012年的45.4万元降低到现在的12.6万元,降幅达到72%。在这期间,调头利息标准没有做过调整,也没有出现利息收入少计、少收问题。细究原因,原来是市财政局在为企业解决融资转贷难题的同时,通过提升和优化服务举措,合理安排借款时点,协调银行速放贷款,跨越智能延伸服务,让企业花更少的成本来办成事。

据初步统计,自2012年初整合设立中小企业应急调头专项资金以来,市财政局已累计为我市470余家企业出借资金2106笔,累计金额86.77亿元,加上企业自筹还贷部分,相当于为企业撬动续贷130亿元以上。同时,通过主动提升和优化服务举措,使企业借用财政调头资金时间从7天以上缩短到2.5天左右,减少转贷成本支出1500万元以上。此外,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企业使用财政调头资金无需提供抵押担保,只按每日万分之3.33计收利息,相较民间拆借,为企业减少转贷成本支出2.2亿元以上。(通讯员 李文德)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