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利“加法”激活创新“乘法”——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力量(上)
2016-07-28 14:49

近年来,市科技局大做专利申请、应用、保护和管理“加法”,并以此激活产业、企业科技创新“乘法”效应,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中彰显出了可贵的科技力量。过去两年中,我市专利申请量达2703件,其中发明专利259件,实用新型619件,外观设计1825件,30余家企业实现了专利零突破。目前,我市拥有各级专利试点示范企业54家,其中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省级示范企业9家,杭州市级示范试点企业21家,为我市深入实施“创新活市”战略和新兴产业导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作为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业化工在专利等知识产权工作上斩获颇丰。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9项,实用新型1项,主持制(修)订国家标准9项、行业标准8项,参与2项国家标准及6项行业标准的制定,承担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实现成果转化30余项,其注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在专利、科技和创新的驱动下,其低碳脂肪胺产品迅速占领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企业的低碳脂肪胺、增塑剂等30多种系列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环保治理、医药、橡胶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以专利“加法”引发创新“乘法”倍增效应,建业化工仅仅是一个缩影。同样,拥有7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浙江天石,累计承担了县级以上各类科技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省级新产品项目10余项,成为国内碳酸钙行业第一家拥有燃气窑煅烧发明专利、我省碳酸钙行业第一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是高露洁、宝洁等公司的供应商。专利“加法”,不仅让浙江天石跳出了碳酸钙行业竞争的“红海”, 而且在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等诸多层面上激发出“乘法”效应。该企业的“一种聚氨酯密封胶用纳米碳酸钙的原位乳化改性方法”专利,使每吨聚氨酯用纳米碳酸钙产品价格增长50%以上。

引人关注的是,我市以专利“加法”激活创新“乘法”效应,也在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持续显现。逸龙文创园目前入园电商企业96家,是我市浙西跨境电商产业园的重要功能区之一。作为集孵化、创业、投融资为一体的逸龙文创园,因电商企业图片、产品等在线上的高暴露性特点,决定了电商企业对专利有着更高的倚重度。该园在抓实外观设计、实用新型专利“加法”的同时,抓好专利意识提升与专利产品保护,专利“加法”已成为该园平台服务、科技孵化、文创产业等功能发挥的新引擎。市通达椅业因没有专利,产品曾被天猫平台处罚下架。在市科技局和文创园帮助下,该企业目前拥有外观设计专利30多项,企业也从专利的侵权者转变为专利的维护者。目前,该园正以“专利撬动、电商研发”模式,倒逼着我市家纺、五金工具、低压电器等传统产业和来料加工业加快融入电商生态。

“经济全球化、一体化不断发展与深化的背景下,专利战略是企业诸多战略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企业能否取得竞争优势、获得良好发展的重要筹码。在我市深入实施‘创新活市’战略的今天,我们将全力做好专利‘加法’工作,并以此激发出创新‘乘法’效应。”市科技局负责人说。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许明净)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