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变“速度领跑”为“质量领先”——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力量(中)
2016-07-28 14:50

当前,传统产业依靠低劳动力成本、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贴牌跑量”获利模式已难以为续。这种获利模式终结的深层次原因,在于量的增长未能与技术进步同步,在于传统产业、企业因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带来的则是产业长期在价值链低端徘徊、发展动能不断弱化的窘境。经济新常态尤其是我市实施“创新活市”战略背景下,科技创新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既要数量,更要质量;既要“速度领跑”,更要“质量领先”的重要抓手。

走进新化化工,科技创新气息扑面儿来,创新驱动的企业文化触手可及。早在2010年6月,该企业就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签订了为期10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并成功组建了精细化工研发中心,在为企业技术支撑和成果转化提供优质平台的同时,使企业的资源、资金、市场等优势与大连物化所的研发、技术和人才资源嫁接,有效打破了产业边界,产业链得到延长。截止日前,研发中心已累计投入4500余万元研发经费,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异丙醇膜脱水新技术开发项目,每年可节约蒸汽、水资源约1.56万吨,节约生产成本2338万元,年增税金达1100万元;丙烯直接水合制异丙醇新技术项目去年实现销售收入1.86亿元,利税367万元。

显然,科技创新是新化化工产业创新、质量领先和支撑发展的逻辑起点,而这一逻辑关系也在我市奥立达电梯、三耐环保等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得到很好的体现。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奥立达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的研发资金,获得发明、实用新型专利20多项,卓有成效的产学研工作和科研队伍建设,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2012年,奥立达与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不仅将研究院的人才、设备、技术等优势嫁接到企业中,而且针对计算机控制科学前沿领域进行联合攻关,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电梯产品。其防止轿厢意外移动保护装置、绿色节能型电梯、红外线遥控汽车电梯、集成化无机房电梯控制柜、大载重超高重电梯、耐火层门结构与试制等一批项目的成功研发,极大地提升了市场竞争力。目前,该企业拥有科研人员60余人,形成了一支以技术总工为核心,OTIS研发和管理人员为支撑的机电一体化科研团队。

而以“科技为魂、创新不止”为企业精神的三耐环保,技术创新则是其发展壮大的原动力。该企业在乙烯基树脂电解槽、成套废气处理环保设备和聚丙烯储槽等诸多方面,成为行业技术革新的引领者。不仅如此,企业还开展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在内的多个项目研发,其“新型镍钴电解槽及酸雾治理技术”国家863技术研究课题,围绕提升镍钴精炼生产技术联合攻关 ,取得了系列研发成果,仅该成果就为企业每年增加产值1500万元。得益于扎实的科技创新工作,该企业已于去年底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十三五” 期间,我市科技工作将以科技发展规划为统领,以杭州市自主创新示范区、新安江科技城为重点,以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行业研发中心等公共创新平台为支撑,以科技金融、知识产权、产学研合作和科技兴农服务为抓手,着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为我市加快发展、赶超发展、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许明净)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