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功夫在“农”外——经济转型升级的科技力量(下)
2016-07-28 15:02

2亿多元,这是一笔很大的财富。但对于市科技局而言,这只是两年1200万元农业科技创新扶持资金撬动的产值收益,是该局以科技力量驱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所换来的“收成”。 两年中,该局就实施杭州市级以上农业科技项目80余项,实施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16个,为企业征集12名浙大研究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完成5个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的包装等,为我市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不可否认,我市“三农”依然弱质,要让“三农”强身健体,功夫在“农”外,跳出“三农”发展“三农”的一个主要路径就是科技。浙江久晟茶业是一家从事高端食用植物油及油茶衍生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农业科技型企业。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浙江久晟茶业以科技项目、产品研发为抓手,有力推进了油茶产业化发展。其茶皂素的脱色提纯技术研究开发、茶皂素提纯及棉针织物前处理助剂研制等项目,不仅技术水平行业领先,而且扩展了茶皂素的应用领域,给企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该企业实施注射用山茶油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项目,研发出医药注射用山茶油产品,工艺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实施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茶皂素行业标准起草项目,在为行业标准化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的同时,企业产品的竞争力得到持续提升,为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了贡献。

“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旦被农民掌握,必将引发农民思想和行为的深刻变化,传统观念、生产方式将得以改变,所带来的效益是不可估量的。”杭州九仙生物负责人许建茹深有感触地说。如今,许建茹只需按一下手机上的“开关”,就能将通风、浇水、温度控制等指令传达给铁皮石斛种植大棚。有了物联网这个“智能管家”后,铁皮石斛产品质量大幅提升,每亩收益也提高了1.8万元。

久晟茶业、九仙生物都仅仅是我市科技兴农的缩影。在“创新活市”战略的引领下,我市科技兴农之花正在次第绽放,“三农”发展中的科技张力越来越强,对“三农”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趋明显。

在严州府食品,借力江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省农科院的科技力量,产学研工作卓有成效;借道外婆家、名人名家等数十家知名餐饮企业庞大的市场网格,该企业“吃”的产业链条被进一步拉长,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在国茂饲料,引进美国高层次专业人才和持续加大的科研投入,使该企业从单一的饲料生产企业,成长为集动物营养与饲料科研、乳猪饲料生产与销售、生态养殖与咨询、饲料与食品检测、现代农业于一体的综合型现代农业龙头企业。在葆元农庄,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业教育、科研能力和推广体系,企业已发展成为集奶山羊养殖、羊奶加工销售、农业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型、科技型现代化家庭农场,到今年底,该企业产值有望突破3000万元,科技已成为其有效打破农业、加工业和三产服务业产业边界,进而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的利器。在艾利斯玫瑰园,正是科技的力量,支撑企业形成了集玫瑰种植、生产、加工、交易、科研和观光农业一体化的良好发展格局。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许明净)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