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航区2016年水上应急演习圆满举行
2016-07-28 15:09

7月28日上午,市海事部门在新安江双江特色街码头水域举行2016年建德航区水上应急演习。此次演习共有10艘船艇、60余人参加,完成了水上安保、落水人员搜救、游客转移、消防灭火和船舶防污染等科目。

为了保障G20杭州峰会期间水上安全和环境质量,本次演习特设了水上安保和船舶防污染科目,模拟一名恐怖分子在船尾纵火,同时,船上两名游客落水。船员立即按应急部署表的职责进行灭火并做好游客的安抚工作,船上安保人员将恐怖分子制服并报警。水上指挥分中心接警后,立即启动《建德航区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级应急响应程序,组织海事、水警及民间应急搜救队等力量开展救援,海事部门的5艘船艇快速赶赴现场,利用消防设备完成灭火后,针对客船的突发溢油事故,利用围油栏、吸油毡等防污设备,快速有效地处理了溢油。此次演习我市民间救援力量水上应急搜救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接到海事部门指令,2艘冲锋舟搜救落水人员,进一步完善了市水上综合应急救助体系。

在应急救援过程中,“智慧港航”初见成效:水上指挥分中心接警后,利用GPS、AIS系统精准定位,立即在事故现场附近水域锁定其它社会船舶,第一时间指令其前去救援转移游客,同时发布电子航行警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海事部门及时引入现代信息技术,大幅提升了救助效率。

通过本次演习,提高了建德航区水上搜救的组织、协调和指挥水平,积累了在安保、人员救助、消防、防污染等方面的实战经验,进一步夯实了建德航区G20水上交通安保和服务工作基础。

(通讯员 汪培杰 黄瑜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