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盈利、不打烊,建德这家“超市”开进了《浙江日报》
2016-09-29 11:20

有没有一家超市不售货、不促销、不盈利、不打烊,没有营业员,不能买买买,却只有“送送送”!在建德,有这样的“超市”,工作人员统一穿着白大褂,卖场就在农村社区、乡村小道、居民家宅。它的产品只有一种:那就是“健康”!

如今,这家神奇的“超市”还开进了《浙江日报》。

它叫“健康超市”,是市委组织部和市卫生计生系统“党建+健康服务”模式的新探索,也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创新之举。“健康超市”工作站设立各乡镇(街道)卫生计生科,卫生院院长为“健康超市”的实际负责人,乡镇(街道)计生办、卫生院党员组成工作站的志愿者,各市级医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为“健康超市”的项目支持单位。

9月18日,乾潭镇下包卫生院乡村医生戴光林带领“健康超市”的团队志愿者,走访了下包村脑中风瘫痪在床的患者。张大爷因为脑中风导致瘫痪在床数年,生活无法自理,子女都不在身边,平时生活都是自己的老伴在照料。由于长期卧床,全身有多处溃烂压疮,溃烂严重。志愿者给老人做常规检查、换药,做身体状况评估,陪老人聊天。考虑到张大爷的老伴年纪也大了,且患有高血压,不具备医学常识。志愿者细心交代生活护理注意事项,指导饮食营养和日常生活。这样的上门服务,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开展一次。只要老人需要,“健康超市”会第一时间“送货上门”。

2014年初省委夏宝龙书记在建德市寿昌镇调研时,充分肯定该镇“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的做法,要求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推广。寿昌经验“百名干部访万户”,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健康超市”则是打通了“最后一纳米”。寿昌镇卫生院结合卫生计生系统“沉底服务农村和医疗资源双下沉”的工作机遇,找准最佳契合点,实现“村情民意——干部走访——健康超市”的精准对接和双向良性循环。对辖区各行政村、各社区所有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失独、空巢老人;高危孕产妇、计划生育二胎人群;计生特殊人群等,专门开辟“寿昌走访——医疗卫生”手机APP平台,及时发挥责任医师团队上门随访效率,做到一问题一响应,提高随访质量。充分整合卫生计生资源,为特殊群体“私人订制”帮扶、服务方案。

目前,“健康超市”的“上架产品”包括医疗保健、慢性病防治、生殖健康、基本公共卫生等10余项内容,医生和党员志愿者采取上门随访、健康义诊等方式,根据村民的健康需求提供诊疗、健康管理、就医用药指导等医疗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已有2300余名村民在“健康超市”获得服务。

通讯员 洪意钧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