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农信联社“三招联动”助莲农“增收创富”
2016-10-08 10:39

莲子产业系建德市的传统地方产业,已有800多年的历史,目前以大慈岩镇为中心的莲子栽培区域面积已达一万余亩,是浙江省莲子种植面积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全国莲子种植规模较大的地区之一,尤其以大慈岩镇里叶一带栽培最为集中,形成了“十里荷花”的景观。建德农信联社多年以来持续支持莲子产业转型发展,通过自身金融服务功能的不断优化,助推建德莲农“增收创富”。

搭建“资金桥”,点燃莲农创业的一把火。建德农信联社深耕农村市场六十余载,始终秉承服务三农,助力农村农民脱贫致富,不忘初心,坚守使命。针对建德特色产业,建德农信联社量体裁衣制定出一系列“富农贷”产品,根据产业的特性,核定相应的额度、利率,并以信用的方式进行发放,深受广大莲农的赞赏,例如80后莲农姚江,是建德里叶最大的莲子种植户,现共流转农田百余亩,从50万的起贷资产开始创业,现已办理莲农贷100万元,通过资金的扶持,成立了十里荷花种植基地,每年接待上万人游客,光莲子年产值就有30万元,同时办起了丽荷农庄,专设荷花宴,最多可接纳二百多人就餐,延伸产业荷田养鱼、休闲垂钓,荷叶茶,莲子糕,荷叶酥,酿莲子酒等等。通过搭建与莲农的“资金桥梁”,为莲农创业创富提供了良好的资金保障,截止日前,已发放莲农贷款2056.6万元,共惠及莲农211户。

编织“普惠网”,送上夏日里的一丝凉。炎炎夏日,是莲农们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就好像在跟烈日抢收成。荷花褪去耀眼的光环结成莲子,经过日晒从鲜嫩长成坚实饱满,莲农们先从莲田里采下莲蓬,一颗颗剥出莲子,去壳去膜再去莲芯,然后放太阳下暴晒,这才算成品才能销于世面。据莲农们计算,一斤莲子至少要将近520颗莲子,可想而知我们莲农们赚钱的艰辛。如若这时莲农们还收进几张假币,这真是晴天霹雳啊,让任何人听着都会觉得好心痛!建德农信联社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专门在莲子收购时期,定期在各个村里开展“反假币知识培训”、银行卡知识普及、手机银行的使用推广,手把手教农户如何辩别假币,如何使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解决莲农的金融交易需求。同时建德农信联社还在村里设置便民自助终端,方便莲农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存取款、转账、缴费等业务,让莲农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利的金融服务。除此之外,建德农信联社还定期派驻流动服务车到村中,为老百姓办理换折、改密加密、兑换零钱残币、开户存定期等10余项金融服务,通过编织全方位的“金融普惠网”,全面保障全辖1000余户莲农在莲子收购期间金融服务,为广大莲农在夏日里送上一丝清凉!

打通“网销路”,铺开莲子产业的一张网。线下实体店销售与统一收购是莲子的主要销售渠道,但是传统的销售渠道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建德莲农也积极在探索莲子销售的新模式。为帮助莲农拓宽销售渠道,建德农信联社通过浙江农信特有的“丰收购”、“丰收家”等电商平台,为莲农开辟一条新路径。例如“里叶白莲”和“新叶古韵”两家入驻丰收购的商户,从新鲜莲蓬到莲子、莲芯、荷叶茶,再到莲子酒,实现了网上一条龙的销售,像新叶古韵老总叶晓宁说,全靠信用社的丰收购平台,自去年在平台上开始的“实体店+网销”模式,从年初到现在已通过丰收购销售近10万的销售额,为下一步自己在网销路上的开拓建立了坚定的信心!另有“慈铭悦”进驻“丰收家”平台后,大家也可以通过在线上提前下单,畅快享受大慈岩旅游休闲的众多优惠。

(建德农信联社 潘伟华 黄建芬)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