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2016年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事迹
2017-02-23 11:53

1、曾贤飞,男,寿昌镇童家村人。2016年1月08日11时50分许,徐炎驾驶轻型封闭货车沿330国道从兰溪驶往寿昌方向,途经330国道时撞上道路中间护栏,造成车辆损坏及徐炎、乘坐人陈雪受伤的单方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货车车头严重变形,驾驶员和副驾驶室乘坐人都卡在里面,情况万分紧急,此时曾贤飞驾驶吊车刚好经过,见状立即把吊车停路边,手拿撬棍去救人,用撬棍将驾驶室车门撬开,把驾驶员救出来。之后又和驾驶员一起去救副驾驶室的人,把人救出来后,曾贤飞又指导和帮助驾驶员一起给副驾驶室的人做人工呼吸,为120急救医生抢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2、董晓琴,女,市房产管理处工作。2016年10月20日早上6点,董晓琴在自家阳台上“盯梢”,因为最近小区里出现了一个“露阴癖”狂魔,派出所民警也多次上门走访、微信群发布,让大家一旦发现线索及时上报派出所。7点多一点,董女士发现一个疑似人员的身影出现,于是叫老公去跟踪,自己马上联系片区民警。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干部接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一路追踪将嫌犯抓获。

3、王鸿达,男,杭州新泰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鸿达是一名普通的新安江市民,本着对公安机关工作的热衷,在G20峰会期间多次义务的参加平安巡防,为峰会安保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2016年10月24日晚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抓获一起卖淫嫖娼案,在这次行动中,在他提供的可靠信息下,窝点的跟踪,人员的辨认,才使得所民警一一将这些违法份子抓捕到案,最终犯罪嫌疑人被建德市公安局拘留。

4、陈珏,男,家住新安江街道。2016年10月4日晚上8点多,陈珏在家里上网,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在喊“着火了,快来救火”,他走到阳台看到楼下叶贵良家的柴棚间有火冒出,看着冒出来的火越来越大,他马上呼叫楼上居民请大家帮忙报警和断电,同时利用隔壁家阳台上的水管直接用水灭火,这时候对面5楼也接出水管朝这边屋顶喷水。在大家的帮助下,火势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看着外面的火势已无大碍,里面火势也不是很大后,他又用脚踹开柴棚间的门,浸湿了衣服捂着鼻进去灭火,确保隐患消除。

5、叶雪祥,男,寿昌镇山峰村人。2016年10月13日早上10点左右,叶雪祥在寿昌江橡皮坝下游看别人钓鱼,听到有人喊救命,就跑过去一看,发现有个老人浮在水面上,当时毫不犹豫就跳进江里,把老人救上岸 ,并立即联合旁边人对老人进行急救措施,把老人救醒。

6、戴文,男,寿昌镇卫生院副院长。2016年2月17日晚上9点半左右,戴文正在单位值夜班,突然听见同事说有人落水,便马上出去到门口寿昌江边查看,发现江里有一男子正试图从水里往岸边扑腾,嘴里喊着救命。见状,戴文让同事徐筱找来一根竹竿,一只手抓着岸边一个水泥做的排水口,一只手将竹竿递给落水男子,让他握着慢慢把他拉到浅水区,等待民警到来。哪知该男子突然发力,开始用力拽竹竿,把戴文也拉进了水里,幸好民警及时赶到,最后合力将该男子拖到岸边,送往医院检查。

7、姜玉香,女,梅城镇人。2016年6月14日凌晨时分,梅城镇石板井陈家弄16号一排老旧的房屋突发火灾,经过周边居民的合力扑火,成功阻止了火势的蔓延。在他们中间,六旬大妈姜玉香勇救邻居的事迹特别令人感动。当晚被火情惊醒的姜玉香连鞋也顾不得穿,冲下楼喊大家救火。老房子里住的是74岁的陈某,因为患有精神疾病,睡梦中遇到火灾肯定很难逃生。眼看着火越烧越大,姜大妈毫不犹豫地冲进了火场之中,忍着浓烟,穿过火势最大的客厅,直奔陈某的房间,连拖带拽,硬是一个人将陈某拖出了火场。因为深入火场,姜大姐吸入了浓烟,咽喉受了刺激,一整天咳嗽不止,之后的两个多月也一直都未能治愈。

8、刘国生,男,杨村桥镇人民政府退休干部。2016年7月24日晚,杨村桥镇王谢村发生一人死亡一人重伤的恶性案件。得到消息后在家休息的刘国生立即起身赶往王谢村。刘国生身为基层综治干部,曾与凶手钱毕刚有过接触和了解。到达现场后,他向民警简单了解了大致案情,就主动进村协助搜捕工作。当晚11时许,刘国生发现在一小店门口黑暗处有个人影,经仔细辨认后确定是钱毕刚,便走近钱毕刚欲与之攀谈。经过交谈,钱毕刚对其放下戒心,刘国生趁热打铁,劝其到公安机关投案,钱毕刚最终在刘国生的陪同下,走向了正在设卡的公安民警。正是刘国生卓有成效地工作,才让凶手在案发仅两小时就归案自首。

9、郑柏坤,男,杨村桥镇龙溪桥村党总支书记。2016年4月5日,杨村桥镇龙溪桥村党总支书记郑柏坤在清明节防火蹲点值守中,发现距值守点50米开外的房屋浓烟滚滚。郑柏坤等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方面打“119”报警,一方面组织人员警戒,在得知起火房屋中尚存5只装有煤气的煤气瓶后,立即带人冲入浓烟包裹下的房屋,抢出煤气瓶安放在安全地带,避免了危情的发生,以自己的见义勇为行为,彰显了普通党员干部的良好的形象。

10、方裕新,男,寿昌派出所协警。2016年8月20日上午10时许,方裕新休息期间开车途径寿昌镇西门村亲亲家园门口时,发现雪刚饭店店面着火,他急忙从附近一家油漆店借来两只灭火器冲进火场内进行灭火,并冒着生命危险搬运出两只煤气钢瓶,由于灭火及时,火灾得到了有效控制。在救火过程中方裕新身体及头部多处烫伤。

11、许柏林,男,56岁,莲花镇集镇农贸市场管理员。2016年3月30日早上,正在莲花镇政府办公的许柏林听说镇政府对面莲花溪有人落水,马上赶赴事发现场。到现场后许柏林看见落水者已经一动不动浮在水面上,他立即跳入水中救人,在其他同事的配合下将落水者抬上岸,这时许柏林已是精疲力尽,冻得直发抖。一起参与施救的同事将落水者送往卫生院抢救,经抢救后得救。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