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观治水新貌 沐百年家风——林业党员组团赴浦江参观学习
2017-03-16 14:41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为谋求林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3月15日,建德市林业机关支部组织100余名党员干部前往浦江新光村、郑氏家族考察学习,实地观览“五水共治”新貌,现场感受孝义廉政文化。

新光村是距离浦江县城18公里的一个小村落,又名“廿五都朱宅”,曾经的新光村水晶废水如牛奶直排河道。2013年,浦江县借力“五水共治”,关停了全县2万多家水晶小作坊。新光村由此古宅焕新机,成为书画创作、地质科普馆、篆刻、手工旗袍等创客空间,更一跃而成了 “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党建+垃圾分类”,“党建+平安乡村”,“党建+美丽庭院”、“裸土复绿”、“花漫浦江”,一张张党建“金名片”给浦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红利,新光村在内的诸多古村全年旅游收入达58.26亿元。这一切离不开背后全体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和村民意识的自觉提升。参观党员一行被古朴高雅的庄园文化所吸引,更是从新光村实实在在的基层党建中受到了良多启迪。当日下午,考察团一行又赴“江南第一家”亲闻了三百年郑氏义门的古训家风。

“江南第一家”郑氏义门,是全省首批十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以“儒学”治家,历数百年,以168条家规治理出了一个有序、勤俭、廉政、不谋权私的家族,流芳后世,传为佳话。

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引导和讲解中,有序参观牌坊群、郑氏宗祠、昌三公祠等景物,仔细聆听郑氏家族几百年来以孝义治家、以清廉为仕的生动故事,深入了解“以德正心、以礼修身、以法齐家、以义济世”的儒家伦理,实地感受郑氏家族以义为重、廉洁自律的“孝义”家风和“择贤、立公、监督、出仕、防微”的处世为人准则,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通讯员 王晓娟)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