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吴方村走访日记
2017-03-22 14:35

2017年3月16日 星期四 小雨

上午,我与单位同事一行4人驱车来到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按照“组团包干”蹲点要求,在村干部带领下,冒着蒙蒙细雨走访农户。

我上一次来上吴方村,是在去年正月二十。当时,我随报社记者樵夫到这里来采风,因为这里每年正月二十杜志民都要组织舞别具一格的拧龙灯。当时,我们随意地在田野山地和小巷弄堂转悠之后,觉得这是一个传统文化保持良好的村庄,尤其对那些保存完好的古色古香的建筑,印象十分深刻,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今天,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又一次走进上吴方村,心里自然感到既亲切又高兴。这个村历史悠久,现在村里还保留着160多座明、清、民是时期的古建筑,包括祠堂、厅堂、民居、庙宇、私塾等。我们在走访过程中,时不时就走进两边是青砖瓦屋的小巷子里,感受到浓浓的古村落氛围。我们上午走访了7户农户,所了解到的情况也是令人开心而愉快的,他们家庭经济条件虽然不十分好,在家劳作、外出打工,比较辛苦,但家庭和睦,生活都比较殷实,有4家还刚刚建造了新洋房,漂亮宽敞,从他们的言谈中,都能体会到一种幸福感。

下午,当我们走访部分困难户时,心情便有些沉重起来。这些困难户需要通过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照顾和救济,才能勉强维持生活。虽然他们口头上一再感谢政府关心和本村父老乡亲的帮助,但从他们的表情里,不难看出他们平日里生活的艰辛。最令人心里难安的是叶秀娥家庭,叶秀娥一家原有四人,老伴于去年意外去世,女儿已经出嫁,难得有时间回娘家照顾,64岁的叶秀娥便独自承担起照顾脑瘫、肢残的38的儿子,家庭生活只能依靠低保维持。每天早上,叶秀娥吃力地将儿子从床上抱起来,穿好衣服,喂他吃饭,把屎把尿,一天忙到晚,无法顾及其他的事情, 叶秀娥看上去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苍老许多,她跟我们说起自己的生活经历时,忍不住号啕大哭起来。我们看着此情此景,也感到揪心。

从现在农村情况看,64岁的妇女,如果身体健康,没有太大的生活拖累,自立能力还是比较强的。可是,叶秀娥被脑瘫加肢残的儿子所拖累,日子却过得十分艰难,因为她所承载的这个生活包袱太重了!据了解,其他村庄也有类似叶秀娥这样的家庭,一人病重拖累全家。我觉得,从精准扶贫的角度说,关键是要帮助类似叶秀娥这样的家庭卸去沉重的包袱。社会福利部门、公益机构若能够采取有力措施,将叶秀娥儿子这样的残疾人集中护理,让他们的家人能够过上正常的日子,那真是善莫大焉!

(市文广新局 汪国云)

 

 

责任编辑: 本网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