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法院实行跨域立案机制 “家门口”受理异地官司,群众少跑路
2017-04-14 16:43

一起原本应该向外地法院起诉的案子,通过跨域立案机制,当事人成功在家门口实现了立案登记。

4月12日中午,当事人汤某在建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亲身体验了一次让他倍感便捷的“跨域立案”。

案件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被告为东阳某运输公司,事故发生地也在东阳,按照法律规定,该案应该由东阳法院管辖。按照以往的做法,他必须向东阳法院递交诉讼材料。

而这次,得益于跨域立案机制,他少跑了很多路。当天,建德法院立案大厅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将该案材料推送至东阳法院网上平台。东阳法院立案庭收到起诉材料后,立即进行立案审查,认为事件符合立案条件,出具加盖电子印章的案件受理通知书等诉讼文书,并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推送建德法院向当事人送达。整个过程用时仅35分钟。

跨域立案是我市法院根据上级部署,推行的一项便民服务举措。实行跨域立案后,凡属浙江省内法院管辖的案件,当事人可以就近选择一家法院登记立案。就近选择的这家法院代为提供接收、转送起诉(申请)材料等服务,并协助受诉(管辖案件)法院办理登记立案工作。

今后,建德老百姓如果要打异地官司,可以直接通过建德法院办理立案登记手续;同样,如果要在建德打官司,可以在全省范围内就近选择一家法院递交材料,由就近法院通过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将案件推送至建德法院网上平台。

除了跨域立案机制之外,网上立案也同步推出。律师或者当事人可以登录浙江法院诉讼服务网向法院提交网上申请立案,受诉法院在收到申请后将予以审查,材料齐全符合立案条件后即予立案受理。截至目前,市法院已受理网上立案四件。

随着“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的推进,市法院还将在大调解机制建设方面深入拓展,目前正在构建完善以医调会、交调会、妇调会等为平台的大调解体系。下一步,市法院将积极与住建局、市场监管局、人力社保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工商联等组织联系,出台专业性的诉调对接工作平台,健全诉调对接工作。(通讯员 陈晓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