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助推建德新崛起 港航争当排头兵
2017-06-05 14:19

随着“内河复兴计划”号角的吹响,富春江船闸瓶颈的消除,水路运输量大、价低、污染小的行业优势逐渐显现,我市作为钱塘江中上游水运要地,108公里黄金水道必将释放出航运红利,产生黄金效益,而水运也逐渐成为我市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引擎。港航部门因势利导,进一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做好水运市场的培育和服务工作。

抓住码头装卸设施相对落后这个制约我市码头作业效率的牛鼻子,积极引导和服务码头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工作,打破装卸效率瓶颈,释放装卸潜力;强化港口经营秩序监管,夯实货运量攀升基础,5月份以来,港航部门重拳出击,通过加强港口装卸作业行为监督,进一步规范港口企业经营行为。同时,主动服务,鼓励并引导企业增加经营货种,使煤炭这一吞吐量潜力股得以激活,4月首次突破1万吨,5月则达到2.03万吨。

富春江船闸正常运行后,我市黄金水道的作用开始彰显,水运市场日渐复苏,截至5月底,过闸船舶已达3136艘次。我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保持着二季度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5月吞吐量则再创近年新高,达到46.96万吨,环比增长74%。其中:矿建材料达到44.28万吨,环比增长69%;煤炭2.03万吨,环比增长491%;化肥0.65万吨,环比增长38%。

在对水运行业进行科学引导的同时,港航部门一如既往当好水上安全监管的护航人。当前,我市已开始进入主汛期,港航部门将全面做好汛期期间防潮、防洪、防台的“三防”工作,确保平安度汛。强化“三防”应急管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习,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完善防汛预警响应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降雨情况,利用信息化网络监管手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升水上“三防”保障和服务能力,为船舶提供安全的避风、避洪泊位,积极发挥三都锚泊服务区待泊功能;深化“三防”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对我市客货运码头、水运企业、渡口、水上工程建设、船舶等实施重点巡查,由点带面,全面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通讯员 严语)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