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创地税、社保联办专窗 避免办事往返跑
2017-07-19 11:01

“以前卡上忘记存钱,养老金没扣去,交个钱来回跑,有些时候还要跑回寿昌、梅城,真是不方便。现在地税和社保业务打通了,有了联合窗口,真是太方便啦!”刚办完清缴业务的章女士激动地说。这不仅是群众办事服务加速的一个缩影,更是市地税局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又一重大举措。

据悉,我市设立人社、财政联合专窗“最多跑一次”办理社保征缴业务属全杭州地区首创。一直以来,企业增减员工等涉及社保费需清缴的业务,办事人需要到社保中心获取《社会保险费注销(清欠)单》《建德市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通知单》,凭清单前往办税服务大厅清缴税款,待拿到税务部门开具的证明之后,返回社保中心办理到账手续,由于机构设置,各办税服务大厅距社保中心最近也有15分钟车程,导致了该业务一直无法提速,办事效果欠佳,群众体验感差。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业务越来越精简,而此项业务在各部门窗口虽能实现当场办结,但各部门之间的地理位置又如何克服,且此项业务涉及两个不同单位,社保费清缴业务“最多跑一次”该何去何从?

经过6月份各业务科室骨干多次集中讨论,对提出的各种解决方案进行反复研讨,带着将企业及个人社保费清缴业务省内首次集成办公的决心,市财税局与社保中心当即决定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大厅增设“地税、人社联办窗口”,将联办思路带入窗口,带进服务。地税干部与社保干部面向而坐,将联办窗口作为各项涉费业务的发起点与终结点,除了日常社保登记、社保费申报缴纳、缴费证明开具、社保费退库等常规性涉费业务外,单位及个人清缴社保费业务也可在联合窗口即时办结。办事群众只需直接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地税、人社联办窗口”,即可在专窗办结系列事项,避免办事往返跑。同时,将“同城通办”服务融入联办窗口,将远离城区的各分局清缴业务一并吸收,如寿昌、梅城等辖区的单位缴费义务人也可以选择在“地税、人社联办窗口”办结事项,极大提高办事效率,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自7月份设立“联办窗口”之后,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涉税费事项“同城通办”。仅两个工作日,办件量就达20多件,深受办事群众好评。据统计,该项业务月均办理量50余件(仅新安江城区范围内),预计同城通办以后未来月度办结量将会破百。

时下正值三伏酷暑,“地税、社保联办窗口”不仅使纳税人只需跑一次即可办结相关业务,避免高温下长途往返,更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中成为纳税人心中的一股清泉,沁透着丝丝凉意。

(通讯员 游洁 罗昊)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