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档案局:送“宝”下乡 民生档案“一键搞定”
2017-08-29 15:18

“原先查个自家土地房屋档案,需要跑乡镇跑部门,现在只要带上身份证去就近的便民中心就可以查,时间和路程上都大大缩短了,省时省力还方便。”这是大洋镇便民中心最近新增的“查档”业务,很是“火爆”,而这却得益于走访干部们近三个月的努力。

近日,大洋镇档案员从建德市档案局接过25张光盘,这里面写满民生档案,同时意味着市档案局“党建+民生档案”项目已经落地发挥实效。

大洋镇地处偏远,是市档案局结对乡镇,党建档案管理不规范,涉民档案的服务途径相对单一。如何利用云平台,分享大数据,改变档案接收、保管、利用三环节的传统模式?如何让老百姓利用民生档案实现“就近跑一次”?经过众人集思广益,“打破信息孤岛,促进资源共享是信息时代档案工作的趋势。党建部门和档案利用者可以通过平台检索所需资料,足不出户就能查阅使用资料。”并着手项目试点。

档案局以大洋镇服务中心为试点,升级数字档案馆系统、完善机房硬件设施、配备新的存储设备和离线备份系统,安装调试。自今年5月试点以来,大洋镇1355卷,42022页的党员档案资料,通过规整、数字化加工,被扫描刻录进25张光盘中。通过数据分享,将土地房屋、山林承包等涉民3455卷档案与大洋镇便民中心进行数据联通,实现在大洋镇即可查阅使用。

“在总结大洋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逐渐把山林承包、土地房屋等涉民档案实现数据共享,并在全域推广,大家就可以‘就近跑一次’查档案了。”档案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通讯员 詹聪颖)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