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铁军先锋看“临金”
2017-08-30 15:16

——铁军精神引领临金高速建德段项目“加速跑”

记者 翁伟先 通讯员 朱家琦

我市重大交通投资项目建设是我市打造杭州西部门户城市的大赛道、“开放融入,跨越赶超,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大赛场,也是检验我市重大交通投资项目建设队伍的大考场。

先行用地征收100%,并提前完成;房屋征收110栋,完成目标的51.9%;完成土地征收2000余亩,超过征收总量的80%……数据是枯燥的,但数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种可贵的精神,锻造出的是临金高速建德段所拥有的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铁军队伍。能力“亮剑”、问题“亮底”、绩效“亮相”的铁军实践,正推动着临金高速建德段项目“加速跑”,铺排出一路风景。

人往难处走,能力“亮剑”善作为

8月18日上午,在梅城镇望山村的拆迁现场,有一个小插曲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一位被拆迁户临时反悔,并表示房屋不能在当天拆除,此时该房屋不远处的挖掘机正在作业。梅城镇征收负责人、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市交投公司和望山村两委负责人火速赶往该被拆迁户家中,一场直面“堵点”、破解“堵点”工作在拆迁现场展开。仅仅30多分钟后,拆迁户的顾虑被打消,梅城镇和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工作人员马上组织人员帮助被拆迁户搬运家具,房屋快速腾空。当天,望山村的17幢房屋被全部顺利拆除。

望山村仅仅是一个缩影,作为事关我市东部交通改善和经济发展的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临金高速建德段建设铁军拥有三种能力:一是谋划能力。在项目征迁量大、涉及面广和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成立之初,就推出了一张图谋划、一盘棋部署、一条边管理、一把尺评估、一口价签约、一张表公示的“六个一”征收原则,为项目的加速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破难能力。项目征迁被喻为“最难啃的硬骨头”,而沿线4镇和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把道理讲在前、把关心放在前、把疏导教育做在前、把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在前”的做法,大大提升了团队的攻坚破难能力。三是执行能力。进度倒排,早字当先;阳光征迁,理字当前;公平公正,公字当要;工作靠前,调字当时;担当有为,闯字当头,临金高速建德段征迁铁军的“五字诀”,体现出的正是重大交通项目建中可贵的执行力。

事虽难,做则必成;路虽远,行则必至。

“一线练兵,能力‘亮剑’。比态度,比进度,比力度。重大交通投资项目建设特别是征收工作,校验的是觉悟,考验的是担当,检验的是能力,而砥砺的则是作风。”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

事往难处办,问题“亮底”勇担当

项目开建之初,组织架构、先行用地、征收摸排;既要顺民意、解民忧、增强群众获得感,又要坚持合法合规、公平公正的征收政策。按照省、杭州市的要求,临金高速建德段征收工作要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问题和困难如何查摆并破解,进度如何确保?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

以着力打造一支勇立潮头、勇挑重担、勇争一流的“临金”铁军为支撑,以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为平台,着力谋划党建全过程引领、全链式覆盖、全领域示范,其“456”党建创新做法颇具特色。

“456”平台的主要内涵是:在临金高速建德段试点先行党建共建四方(建德市委牵头、省市两级指挥部主办、沿线乡镇党组织和各参建单位具体实施参与)和从严治党五位(党、纪(监)、检、警、企)齐抓共管、联创共建,围绕“项目党组织模拟共建共管”、“党建群团活动轮流共商共办”、“党建+品牌建设共树共创”、“廉洁防腐机制共维共防”、“党建引领中心共推共进”、“项目创新发展共享共赢”六大主题,打造省内重点基础设施领域党建标杆品牌。

“456”平台的主要目标是:通过3年半时间(2017-2020年),以四方五位为主体,积极组织“456”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推动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实现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通过大项目的带动作用,打造“建德速度”、总结“建德经验”,努力使临金高速公路成为“建功立德”精神的传承之路、富民强市的必由之路、生态文明的发展之路,实现建德新崛起的加速器和先行官。

“456”平台的近期工作是:一是促成四方五位对活动方案达成共建共识;二是成立建金高速公路“456”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平台协调小组,小组下设联络员办公室,地点设在浙江临金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三是承办 “456”项目党建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第一次联席会议,宣布平台实施方案,签订四方五位共建备忘录,正式启动平台建设;四是由市委组织部和临金指挥部共同联合高校专家组成课题组,对平台建设进行长期动态指导和阶段评价。

党建引领,先行试点;问题“亮底”,进度倒排,责任落实橫到边、纵到底,加速推进了临金高速建德段的建设工作。

劲往一处使,绩效“亮相”讲奉献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功。

见到张晓勇时,他刚从望山村拆除现场下来,一身的迷彩服沾满了灰尘,瘦黑的脸庞在太阳照射下显得有些发亮。见到记者时,张晓勇不停地喝着水,声音因长期处于拆迁现场粉灰吸入和长久与被拆迁户“磨嘴”而沙哑。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望山村的征迁仅仅是张晓勇当前工作的一小部分,梅城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古城改造、棚改等重点工作,张晓勇都在第一线,被镇村干部称为征收“学典”, 征迁政策和几乎所有被征迁户情况等,他都清清楚楚。

“如果我是被征迁户,我会怎么想、怎么做?”这句话几乎成了梅城镇镇村干部的口头禅。正是这种站在被征迁户角度的换位思考,梅城镇临金高速建德段的征收工作得以加速推进。张晓勇说,一切以征迁户为中心,始终保持不卑不亢、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并且根据工作对象的具体情况,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逐户研究拆迁方案。对有老人、病人的被拆迁户,灵活安排工作时间,尽量避免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对不理解的居民群众,耐心做政策解释和思想动员工作;对有抵触情绪的居民群众,热情挨家挨户登门拜访,使群众逐渐由怀疑抵触到理解信任,直至配合支持。

劲往一处使,绩效“亮相”讲奉献,大洋镇创下的征收工作“麻车速度”可圈可点。

“老朱,高速公路造福百姓啊,这次征用到你的地和果树最多,我们会严格按上级文件规定对你进行赔偿,希望你站在大局考虑问题。”这是大洋镇麻车村党委书记欧阳瑞民对被高速征迁村民老朱说的一番话。麻车村民老朱种杨梅多年,他的9亩多杨梅树枝干粗壮茂密结果多,是全村高速征迁面积中最多也是杨梅产量最多一户。老朱对杨梅树按照上级标准赔偿存在不小的意见,但在联村干部徐晓刚、胡志丰、严建明和欧阳书记历时4个多小时的耐心交流下,最终老朱同意在征迁协议书上签字。“麻车是大村,征迁要有速度和担当。”欧阳瑞民说。

临金高速3月份开工以来,麻车村段的297亩山林、土地征迁工作也被提上了日程。今年4月初,麻车村第一期高速征迁工作正式拉开序幕,涉及兰江特大桥和向阳遂道口的2个先行动工点的土地征用,点最多、面积大、任务重。此次征迁的难点是向阳自然村,这里大多数的村民都种植杨梅,涉及到土地和青苗补助,所以对这些农户的征迁工作异常艰难。尽管困难多,但麻车村两委心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仅用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第一期80多亩土地、50余户农户的征迁工作,麻车村也成为了大洋镇第一个完成一期高速征迁任务的村,创造了征迁的“麻车速度”。

而在望山村,征收的第一户是该村书记余志贤的房屋。家中老父亲舍不得刚建成一年的新房,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的夏炳华、吴卫国和梅城镇村干部3天5次上门拜访老人,拉家常,说意义,讲政策,最终赢得了老人的理解并签约。第一户成功攻破,而且还是村书记的房子,示范作用马上显现,接下来的10天时间里,望山村全村25户的征迁签约工作全部完成。

张晓勇、夏炳华、吴卫刚、徐晓刚、余志贤、严建明、欧阳瑞民、戴迁……无论是沿线4镇的镇村干部,还是市临金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临金”铁军的一个个缩影。奋战在临金高速建德段拥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是临金高速建德段建设的尖兵,是践行铁军精神的实干派,是重大交通投资项目建设的急先锋。

【链接】

临金高速公路(浙江建德至金华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长春至深圳高速公路(G25)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为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26米,路线全长57.907公里,其中建德段路线长28.199公里,估算投资为 44.77亿元。项目共涉及我市境内杨村桥、下涯、梅城、大洋4个镇、13个行政村,占用土地总面积为2748.22亩,其中集体土地2623.98亩,国有土地124.24亩。建德段全线主要构造物有主线桥11座,隧道 5座,互通式立体交叉3处,互通连接线、收费站各2 处,服务区、停车区、管理分中心、养护工区、隧道管理站各1处。

临金高速公路建成后,对完善省内高速公路网络,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我市旅游资源、提升我市区域交通服务功能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